中文阅读网 - 科幻小说 - 律师本色在线阅读 - 第488、489章 忐忑

第488、489章 忐忑

        “那好,既然你没有资源,那么你赚钱所依仗的就只能是专业技能,至少目前是这样,你承认吗?”方轶问道。

        “承认。”周颖点头道。

        “嗯,你想跟着我一起办刑事案子没问题,但是我需要一位业务能力强的实习律师,不需要会打扫卫生的阿姨,话虽然有些难听,但是良药苦口!

        以后多把时间放在案例的学习上,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打扫卫生之类的杂事上。”方轶语重心长道。

        他知道周颖的小心思,但是他真的不希望实习律师把时间都浪费在端茶倒水擦桌子上,浪费时间不说,也学不到东西。

        周颖感觉脸上有些发热,不敢直视方轶,点了点头。她知道方轶这是为自己好,律师是靠专业和资源吃饭的,端茶倒水是没有出头之日的。

        “这是上次你协助我签的窦涛的刑事案子,你拿去看下,别把案卷弄丢了,如果你的实习律师证这几天能下来,就向法院补交下手续,跟我去开庭,如果赶不上那就没办法了。”方轶微笑道。

        “好。谢谢方律师。”周颖接过案卷,临出门给方轶鞠了一个躬,搞的方轶哭笑不得。

        下午方轶正在看案例,手机响了,是姜雪打来的。

        “方律师,我们家窦涛想跟您说下情况,不知道您有没有时间。”姜雪问道。

        “有时间,您说吧。”方轶道。

        “方律师,我是窦涛。是这样,村里又找我了,跟我协商退还承包的土地的事。村里想把我承包的果园出租给邻村的一个叫赵锋的人。

        昨天,我去村委会,我们三方见了面。赵锋愿意出九十五万,赔偿我的果树损失,另外之前我把张大宝砍伤了,张大宝的医药费和营养费,也由他承担。

        今天早上我们签署的协议。您看这事对我的案子有没有好处,要不要拿到法庭上去说?”窦涛问道。

        “嗯,你的案子就是因为果园而起,现在果园有了处理结果,我建议你让村里给你出一份证明,证明下果园的最后处理情况。

        你拿到证明后,给我留一份,然后给县法院和县检察院各提交一份。”方轶道。

        “好,我马上去找村委会办这事。这两天就交上去。”窦涛道。

        十多日后,窦涛的案子开庭了。

        旁听席上有六七个人,有男有女,姜雪坐在其中,她时不时的看一眼被告席上的窦涛,眼神中满是忐忑。

        辩护席上,方轶身旁的周颖心里很复杂,这是她拿到实习律师证后第一次参加庭审,她很兴奋,同时也很忐忑,小心脏砰砰砰的狂跳不停,法庭的气氛让她感觉很压抑。

        在来法院的路上,方轶嘱咐过她,开庭时做好笔记,不能说话,刑事案件与民事案件不一样,实习律师在法庭上是没有发言权的。她不住的点头。

        法槌被敲响了,法庭上法官和公诉人的表情,让她感觉到了丝丝寒意。说实话现在的周颖有些胆怯,就算是让她说话,她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此时的她大脑一片空白,心里压力极大。

        这次开庭县法院组成合议庭,审判长是一位四十来岁戴眼镜的男法官,一左一右两位法官坐在上面,时不时的翻翻案卷,似乎有点心不在焉。

        公诉人席上的两位检察员都是女性,坐在首位的三十来岁,她旁边的同事看起来二十多岁的样子,两人都化着淡妆,头发做的很时尚,正是过年时流行的发型,估计是同一家发廊做的。

        此时坐在首位的女检察员正在慷慨激昂的宣读着起诉书:“……因被告人窦涛侵占村里土地种植果树,村委会组织干部、保安及临时雇用人员张大宝等十余人到果园砍伐果树收回土地,窦涛持菜刀驱离保安人员,在此过程中二名保安被打,张大宝被窦涛手中的菜刀砍伤。

        本院认为,被告人窦涛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致一人轻微伤,情节恶劣,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提起公诉,请依法判处。完毕!”

        啥?寻衅滋事罪!不是案子已经被中院发回重审了吗?怎么又构成犯罪了。姜雪心中不解,眼中的恐慌大盛。

        被告席上的窦涛也是一怔,心跳加剧,不由自主的看了方轶一眼,心中不断的念着阿弥陀佛。

        方轶用眼神示意他稳住。

        “被告人窦涛,刚才公诉人宣读的起诉书,你听清楚了吗?你对起诉书指控你的犯罪罪名和事实有无异议?”审判长的语气冰冷无比。

        上次同事判的案子被中院发回重审,导致同事被批评,年底的评优估计悬了,奖金能不能拿得到都是问题。庭里把重审的案子分给他,他心里也烦。

        “有异议。我认为我不构成犯罪,果园是我承包的,果树是我种植的,我不是侵占村里的土地,我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何罪之有?我不构成寻衅滋事罪。”窦涛心中有气,说道。

        呵呵,有理说理,你叫唤什么啊,审判长心中很不爽。

        检察员心里也不爽:窦涛啊!窦涛!你配合下多好,给你弄个缓刑,又不用坐牢,你省事,我们也省事,两全其美多好啊,非要上诉,没事找事。

        “公诉人可以就起诉书所指控的犯罪事实讯问被告人窦涛。”审判长道。

        “被告人窦涛,案发时,土地承包合同是否到期?”检察员问道。

        “到期了,但是……”窦涛刚要解释被检察员打断了:“被告人,我问你什么,你就答什么,没问的不用说,明白吗?”

        “明白。”窦涛道。

        “案发时,土地承包合同到期有多久了?”检察员问道。

        “已经有两年多了。”窦涛道。

        “这两年多,是谁在使用你之前承包的土地?”检察员问道。

        “我,是我一直在使用。”窦涛道。

        “既然土地承包合同已经到期了,为什么你不把土地返还给村集体?”检察员问道。

        “我想继续租用土地……”窦涛道。

        “村委会同意吗?你继续租用土地。”检察员不待他说完,问道。

        “我们双方没谈妥。”窦涛道。

        “请明确回答,村委会是否同意你续租?”检察员问道。

        “没有。村委会没明确同意我续租。”窦涛道。

        “承包合同到期后,你缴纳过土地承包费吗?”检察员问道。

        “我去交过,但是村里没收。”窦涛道。

        “请明确回答,交了,还是没交?”检察员问道。

        “没交。”窦涛犹豫了下道。他感觉这不是他想说的意思,但是检察员根本不给他解释的机会。

        “村委会要收回你承包的土地,案发之前你是否知悉?”检察员继续问道。

        “知道,之前村里给我发过通知。”窦涛道。

        “村委会派人去你的果园收回土地的过程中,是否有人受伤?”检察员问道。

        “他们来砍树,还控制我媳妇……”窦涛话说到一半又被检察员打断了。

        “被告人,你只需要回答是与不是,没问的不用回答。我再问一遍,是否存在人员受伤?”检察员道。

        “存在。张大宝被我用菜刀砍伤。还有两个保安被我踹了两脚。”窦涛被检察员问的有些蒙圈。

        “审判长,公诉人问完了。”检察员道。

        “被告人的辩护人是否需要向被告人窦涛发问?”审判长问道。

        “需要发问。”方轶道。

        刚才检察员的问话很容易让人误认为一切都是窦涛的原因造成的,是他强占土地不归还,方轶必须澄清事实,让法官知道真相。

        “被告人窦涛,土地承包合同到期后,你是怎么做的?”方轶问道。

        “土地承包合同到期后,我找村里协商续租的事,但是我们双方在承包费用上没谈拢。

        后来我一直使用之前承包的土地,村里没找我。我去找村里缴纳土地使用费,村里没收。

        再后来村委会给我发了一份通知,让我将地上物都清理了,退还土地。我琢磨着地上物都是我的,这么多果树都长了十来年了,不能就这么砍了,怎么也得有个说法。”窦涛道。

        “被告人,你指的‘有个说法’是什么意思?”方轶问道。

        “补偿,我认为村里应该给我补偿。

        我承包的土地当初是荒地,后来是我种果树才把土地养肥了,而且从村里通往我承包的那块土地的路都是我雇人平整的,原来只能走人,现在可以走车。”窦涛道。

        “村里通知你退还土地,有没有跟你谈过补偿的事?土地承包合同中有没有就地上物的处置进行约定?”方轶问道。

        “没有,村里没跟我谈过补偿的事,合同中也没有约定。”窦涛道。

        “村委会派人来收回土地,当时都发生了什么?”方轶问道。

        “当时村里来了十多个人,拿着斧头和电锯等工具,说是要砍果树,清理地上物。

        我媳妇姜雪看到他们砍果树,就跑过去阻止他们,但是被保安扯到了一旁,让她蹲在地上,不准起来。

        我当时就急了,村里什么都不提上来就砍树,我肯定不干,于是就跑进厨房抄起案板上的菜刀,把保安赶跑了,救了我媳妇。

        我本来想吓唬他们,把他们吓走后,再去找村里谈补偿的事,可谁知道我一抡菜刀把张大宝给伤了。”窦涛道。

        “你伤人之后呢?”方轶问道。

        “后来村里报了警,我被派出所带走行政拘留十五日。出来后,我去了张大宝家,登门赔礼道歉,得到了张大宝的谅解。他给我出了一份谅解书。”窦涛道。

        谅解书是方轶让窦涛去找张大宝后补的,张大宝从后续承租人手里拿到了营养费和医疗费,自然不会难为窦涛。窦涛提交给法院的谅解书现在正躺在审判长的案卷中。

        “现在那块土地是什么状态?谁在管理?”方轶问道。

        “前不久村里又找我谈土地的事,同意给我一定的补偿,后来我们签了协议。现在土地已经被村里承包给了别人,村里给了我地上物的补偿款。协议我已经提交给法院和检察院了。”窦涛道。

        “审判长,我问完了。”方轶道。

        “下面进行举证质证,控辩双方及被告人有新证据需要提交吗?”审判长问道。

        “没有。”检察员道。

        “被告人有新证据提交,一份张大宝的谅解书,一份关于退还土地及补偿款的协议。前不久我已经提交到了法院和检察院。”窦涛道。

        这是方轶让窦涛提的,为了以防万一,方轶让窦涛将之前提交的两份证据在法庭上再提一遍,记录在案。

        “辩护人没有新证据提交。”方轶道。

        “现在由公诉人举证。”审判长道。

        “第一份证据,菜刀,证明在村委会派人收回土地的过程中,被告人窦涛使用该凶器砍伤张大宝。”检察员道。

        “被告人窦涛对该证据有什么异议?”审判长道。

        “没有异议。”窦涛道。

        “被告人的辩护人对该证据有什么意见?”审判长看向辩护席。

        “没有意见。”方轶道。

        窦涛用菜刀砍伤人是事实,没有什么可辩解的。

        “公诉人继续举证。”审判长道。

        “第二份证据,公安部门的伤情鉴定意见,证明张大宝的伤构成轻微伤。”检察员道。

        对该证据,被告人窦涛和辩护人方轶均无异议。

        “第三份证据,监控录像,该份证据取自被告人果园的监控录像。证明案发当天被告人随意殴打他人,导致他人轻微伤。”检察员道。

        “被告人窦涛对该证据有什么异议?”审判长道。

        “有异议,我不是随意殴打他人,是他们先跑到我果园要砍我的果树我才动手的。”窦涛道。

        “被告人的辩护人对该证据有什么意见?”审判长问道。

        “该份证据并不能证明被告人随意殴打他人,从录像的内容上看,是村委会的干部带人去的果园砍树,被告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财产及妻子的安全才砍伤人,事发有因,被告并不是随意殴打他人,属于正当防卫。完毕。”方轶道。

        ……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