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科幻小说 - 六界之花中谜在线阅读 - 浮云生死3

浮云生死3

        千荀牵着缰绳驾着马,心疼地数着荷包里的银两,嘟着嘴把恶狠狠的目光投向花无期:“你怎么给她这么多?我们只剩下十两银子了!你不想想我们两个人,她才一个人,用得了这么多吗?你怜香惜玉也该想想我们接下来要过得多拮据吧?我说你是不是喜欢她啊……”

        听着千荀在那里滔滔不绝地抱怨,花无期本是无心同她理论的,但听到她最后一句话忍不住提高音量打断她:“没有。”

        说完,原本并行的花无期驱马快行到千荀前头去了。原地还没搞清楚状况的千荀嘴里咒骂着,挥了挥缰绳跟了上去。

        等花无期与千荀二人赶到南城,已是七日之后了。没到一处地方总有那么些个说书人拍着醒木,滔滔不绝地讲那些个江湖趣闻。千荀自然是觉着新鲜,因为每到一处落脚地,每个说书先生说的都是关于花无期与薛陵的事,民间百姓当故事听听也就算了,关键每个说书先生说的还都不太一样。

        比如稍微老一辈的说书先生在谈到花无期与薛陵是如何闹掰的时,总结下来就是因为薛陵触犯了花无期的利益底线,发现了花无期的什么小把柄,不得不除之而后快。

        而遇上稍稍生得好看些的说书先生,座下还有些许个少女听书时,那说书先生说到这二人闹掰的原因就是爱上了同一个女子,而这女子便是北城蛮山的秋雪辞。

        每每听到有如此精彩绝伦的桥段,千荀总会将目光投向花无期,饶有兴致地问他“可有此事?”

        然后花无期微微叹气,无奈道:“你信?”

        要知道故事中的主人公就坐在身边,这种第一时间得到事情真相的感觉,让千荀十分爽快。事实上千荀不仅喜欢待在这些茶馆里听书,茶馆里的点心也是她时常混迹其中的原因之一。

        喝过了茶,吃过了点心,千荀与花无期二人走到离薛府最近的一家客栈门前停下。

        “薛奇没见过你,你确定不跟我一起住薛府吗?就说你是我一位朋友。”

        “不必了。”说罢便进了客栈。

        千荀想不阴白,带着疑惑去了薛府。也只有花无期自己心里清楚,他不去薛府,是此时此刻无法面对薛舞。薛陵对薛舞好,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当年薛陵叮嘱过花无期帮他好好照顾薛舞。而今得知薛陵已不再人世,想必薛舞一定伤心欲绝了吧。

        他没照顾好薛舞,这是花无期第一次这么害怕见一个人。

        当夜的薛府难得传出来几声笑语,薛舞得知千荀回来了,拖着病情刚有好转的身子下床亲自为她做了一桌子的饭菜。千荀怕她累着,便跟着她一起去的厨房。

        以往让千寻进厨房就和把炸药堆房里无二,刚开始薛舞和薛奇百般阻挠,最后趁着别人不注意,千荀还是溜进了厨房里。

        但这回,薛舞发现千荀不但没有帮倒忙,还帮她省了不少时间,悄悄问她是不是拜师学艺去了。

        千荀笑着摇摇头,哪里是拜师学艺啊,要不是在平安村带了好几天,帮着虞嫂干了这么多活,她可能到现在也还分不清柴米油盐呢。

        但一想到平安村全村人的死,千荀心中总还是有愧疚和忿恨。如果不是花无期杀的,到底还有谁,有这么大的深仇大恨,屠尽全村。

        想着想着,不小心打碎了一只碗。不过这和以往炸厨房的经历来看,这已经算是谢天谢地了。薛舞本想着这次该去哪里置办一整套碗筷,不过好在最后这个念头没有成真。

        薛奇今日难得提前回来,还没吃几筷就听了手,看着桌上都是千荀以往爱吃的,却不见她像往常那样如狼一样狂扫一顿,反而吃得比他还少。

        挠了挠头放下筷子,薛奇想了想,许是薛陵的死给千荀打击太大,上回一个人一声不吭地走了,这回回来性子倒好像收敛不少,也不知她经历了什么。

        “千荀?”

        一旁在和薛舞唠嗑的千荀回过头去:“嗯?”

        千荀一转头,薛奇便一时间不知该说什么,半天挤出一句话来:“多吃点。”

        看着薛奇夹了一块糖醋排骨到自己碗里,千荀有些受宠若惊,惊讶之余,不免心生一丝悲凉,垂着眸。饭桌上瞬时间安静了,三个人怀着三种心情,却怀念这同一个人。

        思绪万千,仿佛又回到往日,身边还坐着薛陵。

        薛家对饭桌上的规矩说严不严,说宽不宽,必须要等人齐了才让吃。千荀每次见到薛舞做了一顿美味佳肴上来,便飞快上座坐好,手里揣着筷子焦急地等待,生怕晚了会吃不到。

        当然千荀有这样的想法,还要拜薛奇所赐。看着薛奇在自己对面坐下,心里恨不得将他像掰筷子一样掰断了。

        等薛舞最后端着佳肴出来落座,战斗便已敲响。千荀抄起筷子便往糖醋排骨处冲去,薛奇也眼疾手快,赶在千荀之前将最大的一块夹到了自己的口中,还不忘一脸享受地冲千荀显摆。

        气急败坏的千荀咬着牙,夹了好几块糖醋排骨,这还不够,风卷残云地将其他的菜全夹了一遍,塞进自己的饭碗里。然后也学着薛奇,抛给他一个骄傲挑衅的眼神。

        原本两人斗得气焰正旺,这时候往往需要薛陵给他们一个眼神,教教冷水,这才安分些。

        饭局的开端是战争的开始,而饭局的尾声也如同战争。

        两个人总会为了最后一块糖醋排骨而你争我斗,最后结局不是糖醋排骨掉地上了,就是被一旁一本正经的薛陵夹去了。虽说两人都没得到,但看着薛舞捂着嘴笑得很甜,薛奇和千荀嘲笑对方嘴角挂着油渍,薛陵慢悠悠吃着最后一块糖醋排骨,低着头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笑意,面前的饭菜一片狼藉,心中还是感觉温馨的。

        而今却是再没有当日的欢声笑语,物是人非,饭菜还是那味道的饭菜,人已不是当时的四个人,难免落寞而悲凉。

        千荀揉了揉泛酸的鼻子,将碗里的糖醋排骨塞进嘴里,笑着说:“小舞的手艺还是这么好!”

        嘴里的甜,心里的苦,千荀很难形容此刻的味道。

        薛舞愣了愣,笑着拾起筷子给三人夹了一块:“来多吃点。”

        千荀看着薛舞略带苦涩的笑,咀嚼的动作慢了些。薛舞也往嘴里塞了一整块糖醋排骨,她头垂得很低,生怕自己落泪被发现。

        薛奇也跟着吃着,声音略带沙哑:“好吃……”

        黑夜的凉风习习,桌上的菜氤氲的白烟渐渐散去,灯火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