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历史小说 - 血海孤狼在线阅读 - 第九十五张 取舍

第九十五张 取舍

        铆机的砰砰声在船坞里回荡,以前的龙田丸邮轮,现在的宁海号航空母舰就像是一条被吃了一小半的鱼对外敞露出自己黑灰色的骨架。笔趣Ω阁Ww『W.  biqUwU.Cc工人们站在高过船坞的脚手架上,在它空白的肋骨间安装着钢板。钢板是针对性切割的,每一块都有自己计算好的尺寸和弧度,在烧红的铆钉铆死之前,它们便牢牢的安放在肋骨之上了。

        “总共加长了四十八米。”陪同参观的马德骥介绍道,同着他的还有船厂负责人周茂柏、中方设计叶在馥、美国设计师安迪·布朗、总工程师温斯顿等人。“建成后全舰长两百二十五米,飞行甲板长四百四十五米。”

        “很好。”李孔荣满意的点头,但他又担心重心,于是问道:“平衡问题怎么解决?”

        “重新计算过了,现在的做法是把锅炉室往前移,同时下水舾装之前将多预留一些设备用以重心调整,如果还存在问题那就用压舱物调整。”马德骥答道。

        “大概什么时候能下水?”李孔荣知道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只能将就。

        “米斯特温斯坦,海军想知道什么时候能够下水。”马德骥问向同行的船厂总工程师温斯坦,此人是从纽约电船公司高价挖来的,年薪六万五千美元,轰动全美。

        “先生,我想她六个月之后就可以下水。”温斯坦是个大胡子,因为酗酒鼻子红——他正是因为酗酒而不受电船公司高层的欢迎。“另外还需三个月左右的舾装。”

        “不行,时间太晚了。”李孔荣顿时摇头。“必须在明年九月前入役。”

        “九月之前?先生,哪怕只有一个月海试时间,我们也得提前一个月,正常则要提前两个月。”温斯坦开始抓头,这显然和他的计划表不符。

        “海试最好两个月。”李孔荣道。“这就是说你还有七个月时间。”

        “上帝!”温斯坦望向航母前端四十多米空空如也的骨架,头摇的像拨浪鼓,“这不可能。除非工人们愿意加班,但工会反对加班。”

        “不需要加班。”李孔荣也摇头。“像舰桥我们完全可以在平地上制造,然后整体吊装上去焊接。这不是主承力机构,也不是水下部分,焊接完全可以试用。”

        “先生,这不符合海军的传统。”温斯坦坚持道,他不喜欢焊接,因为那不可靠。

        “胜利才是海军的传统!”李孔荣也坚持道。“造船厂度越快,海军下水的军舰就越多,军舰越多,胜利的可能性就越大。总工程师先生,日本海军有五艘航空母舰,船坞里还有四艘,如果我们不能加快度建造航母,我们就会输掉这场战争。”

        “温斯坦先生,这是战争,我们不得不逾越常规。”周茂柏在一旁也提示道。

        “好……好吧。”温斯坦无奈道,答应之后他又苦恼道:“先生们,我会被所有人笑话的。”

        “不,一旦爆战争,电船公司一定会请你回去指导,因为他们造的太慢了。”周茂柏安慰道,脸上挂着笑意。

        “弹射器、拦阻索、升降机都没问题?”李孔荣不在意总工程师的抱怨,他在意航母的细节。

        “没有问题。拦阻索是美国海军的制式装备,弹射器是我们出资研的,升降机也是。”马德骥回答着这些问题。

        “我们自己出资研的?!”李孔荣非常吃紧,弹射器在他看来是高科技。

        “应该是我们出钱让厂商研的。”马德骥纠正道,“美国公司和军方合作都是这个模式,使用权归军方,技术所有权归厂商。现在的弹射器大致性能是弹射距离八十五英尺,能把一万磅的重物增到五十二节……”

        “一万磅?五十二节?”心中快换算了一下,李孔荣失望道:“攻击机起飞怎么办?”

        为了坚固,破坏者攻击机空重就过四吨,加上油料和武器,总重过六吨,一万磅还不到五吨,弹射满载六点五吨的攻击机增估计达不到四十节。而破坏者攻击机起飞度需八十五节左右,即便加上三十节的甲板风,离起飞也还差五节。这等于说弹射器只对战斗机有效,攻击机依旧要在航母三十节时顶风滑跑起飞。

        “攻击机加上弹药油料总重往往过六点三吨,确实没办法弹射起飞。现在通用公司在想办法增大弹射器功率,他们认为明年或许可以研制功率更大的弹射器。”马德骥详细解释道。“我们测算过,一架满载的攻击机起飞在十五米每秒风(即29.15节)时需要一百二十米滑跑距离。航母甲板长两百四十五米,减去这一百二十米还剩一百二十五米。

        而以航母甲板二十九米的宽度,每行可排列四架折翼的攻击机。一百二十米能排下十排,也就是四十架,另外还剩八架。这八架攻击机也是可以排上的,起飞到中后段时,中部、后部升降机可以把机库里剩下的八架攻击机提升至甲板。每架攻击机滑跑起飞需时十五秒,二十架就是三百秒,五分钟时间里两部升降机提升四次共八架飞机,时间上是足够的。”

        航母甲板关系到单次放飞飞机的数量,但这只在一定条件下有意义——如果起飞后的飞机愿意在空中盘旋等待,航母上所有飞机都能起飞汇合成一个波次进攻。可这样显然得不偿失,如果是两个波次汇合,那么第一波起飞一直等待的飞机出时油料已经吃紧。航母舰队确实是有空中加油机,可空中加油增加了攻击的复杂性。

        战争中越复杂的东西越不可靠,加油机真正的用处是精心设计的远程攻击、针对商船的远程攻击巡逻、以及放在日本机动部队在中途岛那种窘境出现,它不是用于攻击前补充盘旋等待飞机所损耗的油料的。

        即便如此,李孔荣也希望航母设计师尽可能的增大增长甲板,于是一副长两百四十五米,宽二十九米的大甲板就出来了。两头凭空加长十米已极为鲜见,两侧凭空增加四点五米就很不正常了。这等于说两舷炮廊上的高射炮难以对顶部攻击——宽的甲板封死了高射炮四十五度以上的射击角度,这些2omm、4omm高射炮只能对准海面射击。

        航母真正的设计师对此是完全持反对意见的,但李孔荣还是压下了任何反对意见。为了多排一列飞机,他宁愿放弃两弦炮廊上高射炮的对空火力,而把保卫航母上空、也就是防御日本舰爆俯冲轰炸机的任务交给了舰桥以及航母前部的高射炮台。这是及其危险的措施,但也秉承了他一开始就反复强调的航母防空原则:放过十架舰爆也不能漏掉一架舰攻。

        二十九米宽的甲板理论上可并排放置六架战斗机或四架攻击机。七十二架舰载机需要四十四米(4排24架)的战斗机甲板长度以及一百四十四米(12排48架)的攻击机甲板长度,合计为一百八十八米。如果攻击机可以通过弹射器起飞,那么按照李孔荣亲自写定的起飞条例(弹射起飞每两架/3o秒,滑跑起飞每架/15秒),二十分钟内七十二架舰载机就可以全部升空。现在弹射器功率不够,攻击机难以弹射起飞,舰载机全部升空进行施行全甲板攻击变的不可能了。

        “汉盛,我说的办法不行么?”见李孔荣一直在沉思,马德骥不得不问道。

        “大概是可行的。”李孔荣不好打消他的积极性。“不过你漏算了舰桥啊。”

        “舰桥?”马德骥猛的一愣,而后失笑道:“对,对,我忘记了舰桥,舰桥是占甲板位置的。”

        “也不是没有办法。”李孔荣想到因雷达而暴露位置的预警机机,又想到美太平洋航母特混编队在战争后期的舰载机比例,道:“我觉得舰载机的比例应该做一个调整:攻击机固定在三十六架,战斗机也固定在三十六架,这样将有更多的护航力量。”

        “对半?这样攻击的力量就少了啊。”马德骥嘀咕道。

        “可如果使用雷达必定会暴露目标啊,所以必须增加战斗机数量。”李孔荣说道。“攻击机可以挂两条鱼雷,三颗五百公斤炸弹,火力上已经是一般攻击机的两倍了。还有就是战情中心必须完善、舰载机的无线电也必须完善,这是很重要的。”

        “战情中心是指挥重心,这我知道。舰桥上一切舱室的设计都是围绕着战情中心的。”马德骥道。“无线电听说也选用了当前最好的通信系统,电台功率五瓦,采用1oo-124mhZ甚高频波段,三千米高空语音通讯为一百五十公里,对地语音通讯为两百公里。”

        “难道不能更远一些?”听闻语音通讯距离只有一百六十公里,李孔荣有些失望。

        “这个,我就不知道了。”马德骥只负责舰船,无线电能不是太清楚。

        此时几个人已经绕着船坞转了一圈回到原点,周茂柏带着李孔荣回了办公室。李孔荣一直在想着语音通讯距离——全是单座飞机,一边开飞机一边打摩斯电码是不可性的,应该要想增加机载电台功率,这样预警机和攻击机群的距离才能拉远一些。不然双方到时可能只有单向通讯,攻击机群能听到预警机的命令,但因为距离太远无法回复命令。

        “先生,这是宁海号的船模。”回到船厂办公楼,副总设计师安迪·布朗请李孔荣观看宁海号的船模,他是想听听李孔荣还有什么修改建议的。

        船模放在水池里,比例为一百比一,这艘正是当初送至美国海军造船局做水池实验的那艘船模,据说当时美国人看过飞行甲板后直呼中国人疯了。其实除了过宽的飞行甲板,这型航母设计的还算不错。封闭式舰艏,双层开放性机库,升降机类似埃塞克斯级那样使用舷侧升降机,且每次可提升两架舰载机。

        这一点很快被美国人吸收采用了,可这个设计最后又让海军航空局否决——现有的舰载机都不能折叠机翼,以后的sBd俯冲轰炸机也不能折叠机翼。而采用中国人掏钱研的破坏者攻击机,航空局评估认为单人攻击机不利导航,更缺少自卫火力(无后座炮塔)。

        在美国人的水池里做实验总要被他们偷些东西,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比如艏尾侧向推进器、舰尾压浪板、水雾喷淋系统、区域电力单元这些内部细节他们是学不去的。

        李孔荣反复打量着水池里的航母,想半天也想不到自己还漏了些什么,只好道:“就目前,我没有什么修改意见。你们是怎么看的?”

        “先生,甲板太宽了,它完全挡住了两舷炮廊的射击角度,这对于防御俯冲轰炸机非常不利。”安迪·布朗又一次提到甲板宽度,他自己都忘记这是第几次了。

        “布朗先生,如果甲板太窄,那飞机就会少放一列。”李孔荣是第一次当面回答这个问题。“我宁愿放弃部分防空火力也要多放一列飞机。这是使用者的要求,请你不要在意。”

        “先生,袭击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空中。美国海军舰载机有两种轰炸机都是从空中动进攻的,如果放弃对空防御,交战中航母中弹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布朗希望能说服李孔荣,趁着现在还有可能改。“另外舰桥附近的三英寸高射炮威力严重不足,它们的口径太小了,最好能安装十二门五英寸或者四点五英寸高射炮;4omm高射炮虽然数量充足,可威力不够。”

        “布朗先生,完全没有必要。十二门三英寸高射炮就够了。舰桥不能安装大口径火炮,你知道我们是双层机库,重心已经很高了。如果安装大口径高射炮,压舱物又要增加,增加则排水量也会增大,排水量大了马力只有十万五千匹,航就要下降。要想航不下降,燃油和弹药就要减少,这又要影响作战了。”

        李孔荣描述着更换五英寸高射炮的坏处,十万美元一门很贵不说,十二门加上炮座有两三百吨。舰桥重了,升降机那边为了平衡也要加重,到时候重心又高了。这本质上是一个系统问题,牵一而动全身,你只能在各个方面做一个取舍。布朗不懂日本海军,他根据常理选择防御,李孔荣清楚日本人两百五十公斤炸弹的弊端,所以他放弃部分防御而加强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