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都市小说 - 贵女噬约在线阅读 - 123章 初见皇帝

123章 初见皇帝

        来的是王家大公子——王衍,仁德十九年的探花郎,如今已是从四品的光禄寺少卿。

        许是那天皇帝没有穿着厚重宽大老套的明黄色龙袍,许是那天皇帝笑得很得体,没有络腮胡子一抖一抖,也没有鱼尾纹露出一大把,或许也是那天阳光清朗天蓝云轻,七娘心情甚好,瞧着着一身淀青色祥云暗纹袍子的皇帝就不觉得老了。

        按理说,皇帝十九岁登基,如今算算也至少年过四十了,可七娘瞧着竟还年轻几分。与慕容钦七分相似的眉眼,刀锋般雕刻的脸颊,修饰恰当的络腮胡,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与慕容钦的俊美不同,皇帝虽也是一身清雅,却是多了几分与生俱来的王者霸气!

        只因皇帝是便服出巡,到了紫云山涧也没有惊动穆大夫人和穆九等内命妇人,只由穆青云领着直接去了东边的书房,七娘和祖母陪着。

        正儿八经地行过大礼,皇帝就立马赐了座,七娘正正经经地坐好,心里头还是不安。

        本以为是圣驾大张旗鼓地前来,再不过就又是一道圣旨宣她们进宫,如今皇帝老儿这般便衣出行,怎么看都像是在掩人耳目。

        可七娘就更百思不得其解了,皇帝老儿乃是天子,权利统治者,位高权重,他如今这般到底是在遮掩避让谁?既然要好生遮掩,为何身边又带着他人?玄武逸城就算了,左不过是那厮自个磨过来的,可王家人又如何解释?若来的是王家老爷也好说,偏偏又是这不上不下的王家大公子,王家下一任宗子,可现如今却是个说得上话没实权的,这其中的分寸就耐人寻味了!

        上了茶,皇帝问起了话。

        “数年不见,看到国公夫人身体康健,朕心甚慰。”暗带威严的话语里满是真诚与欣慰。七娘听了,心头的不安顿时少了几分。

        看来,这皇帝倒是个念旧情的。

        “老生幸得圣上庇佑,身体很好。多谢圣上眷顾。”苏老夫人毕恭毕敬地答话回礼。

        “国公夫人快快请起。”皇帝赶忙回道。

        玄武逸城倒是眼尖,扫了眼苏老夫人半垂的眼睑,七娘静声屏气的端坐,笑着走上前去扶起老夫人坐好,方才道:“外人不在场。老夫人不必讲究这些个虚礼,您是长风将军的母亲,不说我们这些小辈,就是皇舅父心里头也是真心敬着您的,您这般见外,只怕皇舅父心里更是不安。”

        不是不安,而是更是不安。

        七娘听了心头一颤,忍不住抬起头来。

        于是,那么突然地撞上了一道目光。

        目光里,先是打量。惊讶,探寻,接着是懊恼,伤感,到最后的欣喜,热切……

        七娘先是一愣,待看到这道目光的主人,神情一震,慌乱中赶忙垂下了头。

        方才,竟然是……皇帝!

        心尖如同雷霆般滚滚而过。七娘如坐针毡,整个人都不好了!

        这是什么情况?

        第一次与这位皇帝见面,为何他会这般无礼地盯着自己,为何他的目光里会有这么多的情愫变化?

        他不是皇帝吗?

        盯她干嘛?

        七娘藏在袖口内的双手死死握紧。根本没心思再听周边的对话。

        直到祖母宽大柔软的大手握过来,带着一股子温暖,七娘方才缓过心神。

        耳边,是祖母轻声提醒,“七娘,皇上在问你话呢?”

        上头的那位低低的浅笑传来。只听得道:“这位想来就是长风的女儿了,来,让朕好好瞧瞧。”

        七娘硬着头皮上前,半垂下头,恭敬跪好,心里头却是纳闷,敢情方才您老还没瞧个够?

        “嗯,长得和你父母倒是很像,朕瞧着怕是快及笄了。”上头的声音慈祥而又亲切,完全没有一丝皇帝的威严,就像是家中长辈接见小辈一般,只听得他道:“你多大了,名字是什么?一路上过来可还辛苦,帝都住着还习惯吗?”

        这话问得七娘心里满是疑惑,方才莫不是她眼花了,想多了?不过,她倒是老老实实回答,道:“回陛下,小女子今年十四,过了年就满十五岁,全名苏牧梨,在家排行第七,一路上有烈焰司的大人护送,祖母和七娘一路安全,因是走的水路,快捷许多,并未觉得辛苦,帝都繁花热闹,紫云山涧清雅幽静,穆老帝师就更像是自家长辈般慈爱待人,蒙圣上眷顾,祖母和七娘一切都好。”

        这话一出,坐于左下首的穆青云笑眯了眼。

        这丫头,时刻不忘自己这块老掉牙的挡箭牌。

        “嗯,如此朕就安心了,起来坐,动不动就跪,累得慌。”笑盈盈的话,听得在场人耳朵里意义深刻。

        王衍忍不住再打量打量这位传言中的表妹,容貌身段都很好,言语礼教也是恭恭敬敬,并非如传言中的乡野村姑,倒是有一番大家闺秀之风。

        看来贵妃姨母的劝诫是对的,他们王家得好好谋划了。

        七娘心下一松,道了谢好生坐好,想着皇帝老儿的话总算问完了,可不待她坐稳,上头的话又传了过来。

        “听玄儿说七娘擅长绘画,且不同于以往的水墨丹青,七娘的手法简洁而巧妙,朕这些时日正寻思着描一副《江淮洛河图》,可惜宫里头的那些都是手法颇为繁杂的,朕瞧得眼睛都快花了,不知七娘子……”

        这话说得,好像皇帝老儿在求她似的。七娘赶忙福了福身,道:“回陛下,七娘不过是惯会偷懒,学不会大家风范的规范画艺,还让陛下和玄王殿下见笑了。七娘年小,画艺不精,陛下所需的《江淮洛河图》即是大制作,还望陛下宽恕七娘的无能为力。”

        苏老夫人愣了愣,倒也没说什么。玄武逸城却是浅笑出声,“皇舅父,七娘的手法玄儿是见过的,您叫她画几尾锦鲤添几朵繁花墨梨还行,若是让她去画那些繁杂凌乱的河道船舶、人行来往,只怕这姑娘得愁死。”

        这话一出,绕是一直未曾出声的王衍都笑了起来,就更别说一心瞧着热闹的穆青云。(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