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都市小说 - 贵女噬约在线阅读 - 124章 初见皇帝2

124章 初见皇帝2

        穆青云他老人家旁若无人地抿了口香茶,道:“陛下这般就是为难老夫了。”

        七娘一愣,明明皇帝老儿在刁难她才是,好端端怎么又扯到您这老头子?

        仁德皇帝正眼瞧了过来,问道:“舅舅此话怎讲?”

        穆青云扫了眼恭敬站立的小丫头,叹了口气方才道:“老夫南下巡游,却偏偏中了这天下第二的奇毒——鬼魅三生,幸得七娘子好心救治,方才恢复到今日这般田地,娘子说了,老夫之毒尚未全解,还需一段时日方才毒清,若是……”

        穆青云望着皇帝欲言又止,可眼里头的无奈与恳求一览无余。

        仁德皇帝眉尾一颤,顿时眼角闪过懊恼。

        瞧他这一急,本末倒置了!

        “舅舅提醒得是,还是侄儿思虑不周。七娘子妙手回春,便安心继续为舅舅医治。”

        七娘心头一松,道:“是。”

        如此看来,穆青云在这位皇帝心里头的分量还是不错的,瞧瞧皇帝方才的答话,话里话外无不是焦急解释之意,往后她得更加巴结好这位老帝师才对!

        七娘打定主意,却不想这事还没完。

        皇帝老儿问向了祖母,“国公夫人,过了这年头,七娘便是及笄了,也算是正正经经的大姑娘,夫人也该为她打算打算才是。”

        在场之人心头一紧,七娘最纳闷,好死不死的说这干嘛,不是还有大半年吗?她自个儿都不急,皇帝老儿操啥闲心?

        再说了,皇帝您老不是应该日理万机吗?这般操心一个外命妇的小娘子,真的好吗?

        苏老夫人也是明显一愣,她是有打算,老早就有了,只是她不能说,也不敢说。

        “是。老生谢陛下提醒。”

        想来想去,她只能这般作答,打死她也不能说“但凭陛下作主”之类的话,那不是明摆着卖了自家孙女?

        皇帝老儿显然不满这样含糊其辞的答案。他皱着眉沉吟良久,还是说出了口,“七娘大了,国公夫人也上了年纪,舟车劳顿就该免了才是。岑州虽是故里,可终归不比帝都,朕已命工部紧急修缮帝都将军府,日后,国公夫人便携七娘好生住下……朕也算是对得起长风生前的嘱托了。”

        最后一句话,皇帝沉吟良久方才说出,低沉,沙哑,像是在极力压抑自己的情绪,偌大的书房里。此刻都弥散着淡淡哀愁。

        祖母还能说什么,看来这位皇帝怕是铁定了心。

        玄武逸城也跟着轻叹了口气,却是什么也没说。

        七娘知道他的意思,事已至此,只怕他也无能为力。

        到底,她苏牧梨不再是来去自如了!

        帝都啊,她那般心心念念想要来的地方,此时却再不能心心念念的离去了!

        皇帝意犹未尽,对着穆老帝师接着说道起来,“听母后说。舅舅这一病,江南穆府的族人也都在路上了,母后很是欣慰,她老人家担心族中的长辈岁数都大了。这番舟车劳顿只怕是辛苦,朕便赏了道恩赐,舅舅们过来便在您的紫云山涧多留些时日,待到来年春暖再回也不迟,只是这紫云山涧虽好,到底是小了些。如今国公夫人和七娘住着,就更不便了,朕想着要不将城外的曲江林别院也一并给了舅舅?”

        不待七娘听个明白,就瞧见向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穆青云惶恐地站起身来,连连推迟道:“陛下万万不可,不可啊!老夫受之有愧,受之有愧!”

        皇帝老儿扶着穆青云道:“舅舅何须在侄儿面前多礼,如今您为朕照顾着国公夫人她们,朕心甚慰,曲江林虽大,但也是舅舅受得起的。”

        这下,穆青云直接跪了下来,一口一句“望陛下收回成命!”一副打死都不收的样子。

        七娘就更是疑惑了,难不成穆老爷子平日里都是这般推迟皇帝老儿的赏赐?那这紫云山涧又是怎么收的?

        后来听了穆九的解释,她方才明白过来。

        原来,这紫云山涧虽景致好,天然温泉环绕,可若比起曲江林皇家别院,却是完全不值一提,好比一个地上一个天上!紫云山涧里拿的出手的也就是那几眼不大不小的泉眼,可曲江林虽说也是别院,却是占地过万,里头有狩猎用的皇林,蜿蜒而上的曲江,还有皇家精心修缮的宫殿、庙宇、城墙,俨然是另一座小皇城。而其中最闻名天下的还是其中的一尾龙凤汤泉和观音庙。历代皇朝对这曲江林是多次修缮贴补,为的就是保存好这两样宝贝。《大越史书》记载,观音送子庙是为求子祈福,而龙凤汤泉宫则是求子得子,绵延皇室!

        穆九还说,如今宫里头的大皇子、二皇子、三皇子、五皇子、七皇子全是在曲江林别院所怀,就是玄武逸城,也听说是太后娘娘在观音送子庙里诵经念佛七七四十九天才求来的,如此皇族就更是看重这个别院了,咱们皇帝上位这些年,前前后后就修缮了五次,这次墨贵妃娘娘在龙凤汤泉一举得男,圣上大喜,连夜命人大肆修缮,至今都还未完工!

        七娘这会子不懂其中厉害,可皇帝这话里话外之音,她多少还是听出些来,就更别说祖母那般通透的人。

        然而,不待苏老夫人起身,至今未成出言的王家大公子站了出来。他长身作揖道:“陛下,微臣前来时,家父再三嘱托,一定要请陛下恩准国公夫人携表妹回王家暂住,方才听闻穆老帝师族中长辈前来,微臣私下认为表妹再居于此只怕不妥。家中祖母一直叨念表妹,近日来更是食不下咽睡不安寝,家父与微臣甚是心急,却也深知君臣之礼,陛下尚未召见表妹,家父与微臣即便再着急也不能逾越,因此方才求得今日同陛下前来。还望陛下念及祖母她老人家思念心切成全!”

        这番话说得慷慨激昂,关键是深情满满,一副情急无奈又迫切渴望的模样!

        啧啧,演得可真好!

        七娘别过眼,心里却是很不好受。(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