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都市小说 - 贵女噬约在线阅读 - 126章 外祖王家2

126章 外祖王家2

        七娘跪在硬冷冷的大理石地上,后背上湿漉漉一片,她被紧紧地抱在怀里,老人瘦弱的臂膀此刻却是无比硬实,怀抱里也是难得的温暖。周遭闹哄哄的,七娘什么也没听清楚,却是真真切切感受到老人全身的轻颤,止不住的轻颤。

        她心头一酸,悄悄抱紧了老人,道了声“外祖母”眼圈也就湿了……

        正内院的大房里,熙熙攘攘的挤满了人,最里头,王家老夫人拉着苏家娘子的手坐在左侧,国公夫人被请上坐了右侧。王家老爷左相王易携各房各院的老爷太太们恭敬行礼。

        苏老夫人笑着赶忙说请起。

        七娘这才真真切切感受到,祖母这个御赐亲封的一品国公夫人位份的重量。就说王家,王易大老爷位列正一品左相,王老夫人一品御赐夫人,王大夫人御赐二品,还有其他公子们从五品,六品的大有人在,可若论高低,祖母更甚外祖母一筹。

        因为,祖母还有御赐封号!

        王家上下的礼,祖母当然受得起。

        轮到七娘,外祖母含着泪给她介绍,“这是你大舅舅,现在也算个宰相,你大舅母温氏性子很好。”“你二舅舅,在礼部待着,二舅母蔡氏帮忙打理府上杂事,三舅舅在外任个父母官,你三舅妈去年带着礼哥儿思姐儿去了,可惜不能见到你了。”

        旁边的蔡氏娇笑着道:“母亲,下月便是咱贞姐儿及笄,说不定三弟妹现在正在回来的路上呐,七娘怎么会见不到?”

        王老夫人跟着笑了起来,“是呐,你三舅母定是往回赶了,你赶紧给你三弟带封信去,七娘回了,就他也来。”

        王老夫人指使王大老爷道。

        七娘心下不安,虽不知道三舅舅具体在哪上任。可及笄礼在下月,可三舅母现在就启程了,定是隔着很远了,只为着见见她这位外侄女赶回来。多少有点不合理。

        她道:“外祖母,三舅舅是一方父母官,这般赶回来七娘如何受得起。七娘想着等下亲自给三舅舅送封信问候问候了,您觉得呢?”

        王老夫人还未回答,王易却赞许地点了点头。

        “也好。你三舅舅还远在北宁,还是让他年节回来给你带好吃的吧。”王老夫人拍了拍七娘的手道。

        接着,她老人家又挨个的介绍王家的表姊妹。

        少年老成的大公子王衍,一脸兴奋的二公子王宸,内敛沉默的三公子王津,奶声奶气的五公子王禹,还有尚在襁褓的六公子王谦。

        接着是一水溜的花样姐妹,端庄纤柔的大娘子王蕊,俏丽傲慢的二娘子王柳,胖乎乎可爱的四娘子王香。三舅母的四公子王礼三娘子王思不在。

        七娘一一见礼。脑袋里却是“咕噜咕噜”一团乱的在煮粥。

        原谅她,脸盲症犯了……

        不过印象深刻的还是大公子和二公子,原因无二,王衍和王宸真真是长得太像了,一个模子刻出来一般,她便不由得多看了两眼。

        眼尖的二舅母蔡氏赶忙补充,“咱们衍哥儿和宸哥儿是双胞胎,两兄弟长得才这般相像。”

        原来如此,那这就不能怪她脸盲了,七娘暗自嘀咕。

        王老夫人也跟着道:“他俩都是你大舅母家的。从小一个稳重一个跳脱,一个爱文,一个习武,多接触接触倒也容易区分。”

        “表妹。我是学武的二表哥。”

        老夫人话音刚落,脆生生的话便插了进来,七娘不由得望了过去。

        染着欣喜的眉目,格外亮闪的眸子,一脸真诚的笑,就是嘴角的两颗大虎牙都一览无余。

        虽是同胞兄弟。可还是挺好分的。

        七娘笑着点了点头。

        王易却是沉了脸,唬道:“冒冒失失的成何体统?”他对着前头行礼道:“冲撞了国公夫人,是在下管教不周。”

        此话一出,场面顿时一冷。

        王宸更是难堪,他红了脸,却期期艾艾的不知道如何开口请罪。

        身边的王衍耻笑一声,立马上前恭身行礼道:“二弟鲁莽,还望国公夫人和表妹见谅。”

        七娘听了不由得皱眉,这位大表哥也太稳重了些,她又看了看红着脸低头的二表哥王宸,回头望向对侧的祖母。

        苏老夫人眉眼含笑,摆了摆手道:“王家老爷多虑了,既是一家人又何来冲撞之说,老生倒瞧着这位二公子心直口快,是个实诚的好孩子,与我们家七娘性子极像呐。”

        七娘赶忙跟着道:“大舅舅不知,我平日里也是这般快人快语的,日后若是冲撞了,还请舅舅舅母们多多提点才是。”

        王老夫人沉了脸,“你这样就很好,外祖母喜欢,不要管他们。”

        蔡氏打着哈哈,“二舅母也喜欢,哪就需要提点?”

        于是,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场面又热闹起来,就是王易大老爷也恢复了慈祥,王衍默默退下,却不着痕迹的与王宸隔了开来。

        温氏一直安安静静站在一旁,眉眼里都是喜悦。瞧着王老夫人端起了茶盏,她柔声道:“母亲,如今国公夫人和七娘来了,是不是让下人们将玫瑰园打扫出来?”

        王老夫人一听,喝茶润嗓子的心情没了,可不待她开口,另一侧的蔡氏出了声,“嫂嫂说得正是,国公夫人远道而来,定得好好在咱们王府修养修养的,玫瑰园是好,只怕是远了点,又临着外墙,夜里还好些,白日里就有些声音了,媳妇想着东边的百合苑不错,园子大,又临着府里的鸳鸯湖,夏日里就更是凉爽,母亲以为如何?”

        七娘听了眉尾一跳,不经意地扫了眼大舅母温氏,只见她依旧温温柔柔地浅笑着,没有丝毫不悦。

        看来,性子当真是好。

        而另一侧的蔡氏也是一副娇笑,只是涂着膏子的丹凤眼里闪过一丝不屑。

        王老夫人却并未上心这些,怕是已经习以为常,她放下茶盏侧过身向着国公夫人道:“玫瑰园子最大,只是远了些,百合苑小些,倒是临着湖,如今咱府里就亲家姐姐最大了,还是姐姐拿主意好了。”她不放心又接着补充,“府里还有空着的兰苑,北边留着的竹里坊,内院也常备着轿撵,远点近点的地都不妨事的。”

        也就是说,王府的院子随她们挑选了。

        七娘心头一紧,看来王府是打算要好好留着她们祖孙俩了。

        苏老夫人道了谢,押了口香茶方才道:“今日老生与七娘来得匆忙,就想着带她来给亲家夫人好生磕个头,如今穆老帝师还病着,只怕是不能就留的。”

        七娘接着道:“外祖母的好意七娘只能心领了,出来前还答应了帝师,辰时三刻回去给他老人家针灸,怕是不能陪外祖母了。”

        这下,正厅里齐刷刷地都望了过来。王老夫人更是抓紧了七娘的手,急急问道:“辰时三刻就得赶回紫云山涧?那你们今日是何时动身的?可用了早膳?”

        “卯时就下了山,到城门口还是报了祖母的名讳才提前一些进了城,七娘不敢耽搁时辰,才冒然扰了外祖母和各位舅舅舅母的好觉。”七娘歉意地低下头,接着道:“出门急,还想着到外祖母这讨顿早膳呐!”

        “哎呀呀!”蔡氏忙上前拉过七娘的手,“这孩子怎么这么实诚,赶了这么远的路竟是饿着肚子,叫你二舅母好生心疼。”

        王老夫人就更是红了眼,哽咽道:“傻孩子,哪天给外祖母请安不行,偏偏这般累着自个儿。”她又向着对侧的苏家老夫人道:“还连累你祖母跟你受苦,叫外祖母如何安心!”

        温氏却是站出来,“七娘也是一片孝心,与语霖妹妹是极像的,母亲就不要说她了。只是不知道国公夫人喜好,媳妇这便去安排早膳。”

        蔡氏一顿,赶忙抢着道:“正是正是,瞧二舅母这一心疼把正事给忘了。”她殷勤地上前给苏老夫人行礼道:“国公夫人是喜甜点还是偏好豆汁类,府里有红豆沙莲子粥,百合银耳绿豆粥,黑米枸杞红枣粥,还有娘娘赏的牛乳炖雪燕,七品鲍鱼汁,清淡些的雪梨银耳汤,老鸭玉竹汤,点心里有十锦豆腐糕,蛋羹五花卷,桃花荔园饼,国公夫人可还需添点?”

        这一样一样的数下来,七娘头都大了,祖母开了口:“亲家安排的极好,只是这些天穆家九丫头总念叨着帝都的脆皮五香土豆,七娘一直想尝尝,不知贵府可有?”

        “有的有的。”蔡氏忙点头,望向苏牧梨的目光越发热切,“那媳妇这就去准备准备。”

        王老夫人颔首,又对着大儿媳温氏道:“带着宸哥儿把我院子里的木水果子取些来,让国公夫人和七娘也尝尝鲜。”

        温氏点点头道:“是”,就和蔡氏一前一后地出了门。

        “真好真好,终于能尝尝祖母的宝贝木水果子了!”下头立着的四娘子高兴地拍着手,身边的奶头娃娃王禹也跟着嚷道:“好吃,木水果子好吃。”

        七娘好奇起来,“外祖母,什么是木水果子?”(未完待续。)

        ps:    每日三更or两更,稳定6k,啦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