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都市小说 - 贵女噬约在线阅读 - 132章 铺平道路

132章 铺平道路

        七娘再不好推脱,厚着面皮应了“是”。

        只是皇帝老儿这话,可是大有深意啊!

        不行,今晚回去还是先恶补恶补这位仁德皇帝的情况,要不然她这心里总是虚的!

        好不容易熬到宴席结束,又陪着老皇帝东拉西扯地聊了好半天,要不是毕公公来回禀说礼部尚书求见,只怕这位爷还没个时间起身。

        等到那皇帝走远了,七娘忍了很久终于开了口,“……听闻慕容皇子病了,在岑州时皇子曾因中毒让七娘诊治过,本来余毒还未除,只是进了帝都多有不便便耽搁了,进宫也不易,七娘想借此去瞧瞧。”

        这话一出口,场面顿时静了下来。

        身边的随侍都在,墨贵妃一个眼风,立马撤得干干净净。

        待到门一关,安庆王妃首先问了出来,“七娘,你可知……可知他与你父母的事?”

        颤抖的声音,不由得握紧的双手,七娘心内一叹,她这王妃姨母是真心对她好。

        七娘面色入常地点头,道:“知道。”

        墨贵妃蹙眉,“既然如此,你如何能去见他?之前还为他诊治,七娘,这话以后可不能乱说。”

        言外之意,贵妃姨妈这是要她断了和慕容钦的来往,甚至连之前的事都要抹得一干二净?

        七娘起身福了福,道:“回贵妃娘娘,正因为七娘清楚知道父母的事,就更不能与慕容钦皇子断绝来往了。据七娘所知,当年的事慕容钦皇子尚且不足七岁,小小孩童一个,又是一直在太后娘娘跟前尽孝,想来也不可能牵涉其中。更何况当初陛下圣裁,给了我们将军府也给了天下人一个满意交代,如今事情已经过去十余年,上一辈的恩怨怎能牵涉到我们这一辈?若是如此,岂不是世世代代都结着愁。就好比大街上张三祖上与李四结了梁子,李四他爹又与王五他爷爷有过节,而王五祖上又与张三祖上不对头,那不是天下间个个都成仇家了?”

        “七娘。不得无礼!”国公夫人起了身,呵斥后方才行礼道歉,“这孩子常年在外边待着,不仅受了好些苦,也是口无遮拦惯了的。还望贵妃娘娘勿要见怪。”

        墨贵妃嘴上含着笑,可眸子里却是冷了下来,她道:“七娘年纪小不懂事些,倒是情有可原,不知国公夫人作何感想?”

        七娘心头一紧,不好,祖母向来就不愿她与慕容钦交往甚密,此番有了墨贵妃撑腰,只怕日后她真要与慕容钦断了往来了。

        国公夫人低眉顺眼,道:“回贵妃娘娘。此前,七娘为慕容钦皇子诊治也是机缘巧合,穆老帝师与老生在岑山寺巧遇,恰巧慕容钦皇子又正好在寺内与主持论经,不想歹人夜袭穆老帝师,幸得皇子挺身相护,皇子与帝师一同中毒,七娘懂些医术便一起救治。老生常年信佛,佛祖有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想来也是好的!”

        七娘听了又是惊又是喜!曾几何时。她家祖母可是百般阻拦啊,如今这般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安庆王妃听出了关键,忙问道:“也就是说,慕容钦皇子曾因救穆老帝师而中毒?七娘正好在场。那就没有不救之理了,母亲,您认为呢?”

        王妃姨母好手段,一句话就把外祖母搬了出来。

        王老夫人思索起来,良久才叹了口气道:“回贵妃娘娘,人老了。便听不得那些打打杀杀的,亲家夫人说得对,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佛祖也说了,慈悲为怀,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又何必太过拘泥于恩怨情仇呢?”

        一番话下来,墨贵妃终于沉默了。

        七娘心里头也终于放下来,如此,即便今日的话传出去,她日后也可以光明正大地和慕容钦来往了,她要的,就是这般结果!

        从回帝都起,七娘就一直在谋划此事。她反复想过了,若是此事不能明明白白地说清楚,那她与慕容钦只怕真的得断绝往来,帝都不比岑州,人多口杂是一回事,若是落到那些有心人耳里,还不知道惹出什么幺娥子来,对慕容钦,对她与祖母,甚至对王府都是极为不利的!她不敢大意,也不能大意,在天下人眼里,他们岑州将军府苏家与慕容钦那是不共戴天的杀父之仇,即便过去的时日再久远,那些叛国的实情也摆在那,时间带不走,历史洗刷不去,可她知道,这些都不是实情,都不是真的!

        所以,她苏牧梨不能如天下其他人般,将他视为仇敌,视为叛徒,视为罪妃之后!

        他是他——慕容钦而已!

        七娘想过了,如果只是在王府的家宴上提此事,就算她口若悬河、大道理一堆,只怕也难说服几人,方才皇帝老儿一直蹲在这,她也不能开口,说实话她不敢,天子震怒那是要丢生家性命的,她可不敢拿自己与祖母他们的小命来赌,更何况当初那案子还是由皇帝他自个儿明判断绝,如今自己提出来要见见他这位儿子,不是明着打脸吗?

        所以,墨贵妃最适合!

        妇人一个,又有祖母、外祖母、王妃姨母这一大群要权有权,要地位有地位的妇人菩萨心肠地劝着,再合适不过了!

        何况,皇宫本就是信息源中心,她相信,今日这话不出一个时辰定会传遍皇宫,只怕明日就会落入宫外好些有心人耳里了,不出两日啊,帝都百姓都会知晓一二的。

        所以,她要抓住机会,乘热打铁!

        七娘起身道:“……何况,慕容钦皇子还亲自前来祭拜父母,连穆老帝师都说他是个好孩子,七娘……怎能顾及旧怨?”

        此话一出,即便是外祖母那般稳重之人也是倒吸一口凉气,止不住地连声咳嗽起来,墨贵妃就更是瞪大眼,眉头紧蹙!

        七娘后来回想这情景,心里头直乐呵,到了四书门,见着慕容钦就把方才的情景迫不及待地道了出来。

        “……你不知道,我外祖母这般年纪的人了,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王妃姨母又是拍背顺气又是端茶递水的,忙活了好一阵外祖母才缓过来,贵妃姨母就更不用说了,额前那深深的皱纹都可以活生生夹死蚊子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