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都市小说 - 贵女噬约在线阅读 - 157章 献寿礼

157章 献寿礼

        七娘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说,可是好不容易今儿个两人能够这般深入地交流,她又不想错失机会。

        于她而言,阿钦和别人是不同的。或许是记忆里那温暖如阳光的笑脸,或许是阿钦一直以来的信任和尊重,或许是他们之间更多的接触和了解,有些事,最亲如祖母都不能告知时,阿钦便成了她唯一想要诉说的对象。

        这些天,她仔细想过了,回不回得去是一回事,可是去不去行动又是另外一回事,她记得,这话是玄武逸城那厮说的,虽然如今那厮在她苏牧梨心里又多了个色狼之称,可不得不说,这话中的道理还是对的。

        可既然要行动,怎么能够没有帮手?

        阿钦便是第一人选。

        七娘掏出一张信纸,仔细铺开,上面赫然印着的是那些奇怪字符,慕容钦眼里闪过疑惑,静静等着阿七的接下来的话。

        她道:“这些字符我曾在一本古籍上见过,据说是西方世界的日常用语,那日突然收到这个时我吓了一大跳,方才着急查找颜墨一事的。”

        这话听着是在解释,可话里话外无不是在铺垫,慕容钦默然。

        果然,七娘又掏出封信来递给了慕容钦,正是前些时候烈焰司冰魄查到王柳身边婆子藏着的手书。

        两厢对比一瞧,慕容钦立马找出了关键。

        “颜墨?”他惊讶道。

        七娘微微颔首,心里却是无比佩服,若不是半香那丫头眼尖正巧光线投射的角度到位,若不然自己只怕是到现在都发现不了玄机。

        看来回去后,得再好好研究研究颜墨这玩意了。

        七娘又将冰魄如何暗中查探一事仔细道了出来,慕容钦一面煮着茶,一面听着。

        最后等到七娘说完,眼巴巴地瞧过来,他方才回道:“阿七想要找出幕后之人?”

        七娘闻言连连点头应“是”。

        “那阿七是想要找出神秘字符的背后之人,还是这官船杀人的幕后黑手?”

        额……啥意思?难道这两者就不能是同一个人?

        七娘蹙眉疑惑。说实话,这个问题她未曾仔细从头想过,当那日半香一语道出颜墨这个大机密时,她立马便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神秘字符一事。可是说实在的,她也不是没有怀疑过,照理,这神秘字符是为了引她进帝都,可这份密报又分明是迫不及待的想要了结了她……

        她思来想去只得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幕后之人想要引她来帝都然后出手!

        毕竟在岑州时,她除了偶尔去去慕容钦那,余的时间几乎不出将军府,如此这般,除非是魅水毒君那样的江湖高手,否则其他宵小之辈休想得手!

        慕容钦为七娘斟满一杯香茶,方才道:“若是这两封信来至同一个人,阿钦认为很是牵强。先不说为何他会莫名其妙地传神秘字符给你,就是那样大胆地在官船上行刺,一看就知道是急切仓皇之举。官船开路。圣旨庇护,又有着大内高手云集的烈焰司护送,你说若不是急切,谁会这般大动干戈?”

        “十之**,幕后之人在帝都!而要杀你的原因也很简单——阻挠你回帝都!至于神秘字符,阿七你可知传信的原因?”

        此话一出,七娘忍不住心头一跳。她虽面色如水的摇头,可心里却是炸开了锅!

        是了,之前她那般的笃定,以至于忽略了最初的原因!在她看来。“coffee”这个单词不在乎就是那人用来试探的,而那人多半就是她的穿越同盟军,可是现在这个想法她动摇了!

        若是那人真是穿越同盟,那他到底是哪只眼睛瞧出她苏牧梨是穿越的?为何偏偏是她。却没有发现祖母呢?再者,那人若是没有一星半点的把握,又何苦这般眼巴巴地试探,还刻意用颜墨诱她来帝都,可是之后又是了无音讯,这从何解释?更何况。至从一朝穿越至此,她顶着苏牧梨的名号多半是生活在大宅深闺的,一天接触的人来来往往也就那么几个,若非说如何露了破绽,那首先发现的也当是她身边之人,难道,那个幕后之人一直隐藏在她身边?

        七娘越细想,心里头跳得越发杂乱!

        慕容钦余光里瞧着她苦苦深思的模样,不由得叹气,道:“阿七也别急,不论如何,如今你与国公夫人已安然抵达帝都,又有父皇和皇祖母的庇佑,想来那些幕后之人一时也不敢行动的,我这边的人手多是江湖之人,只怕是宫闱密事难以查探,别的会尽力。”

        “这些字符既然非我朝所出,想来定是来于海外蛮夷了,正巧七月五国前来朝贺,到时咱们不妨借此试探试探。”

        “五国朝贺?”七娘来了劲,接着问道:“哪五国?怎么近日没半点子风声?”

        慕容钦笑了笑道:“北边北宜、玄武,南边是南蛮,西南的蒙齐,东边的鬼海,每三年一次的朝贺,许是自古都有安排条例,此番又无特殊之处,想来父皇也就未大肆宣扬了。”

        原来如此,好歹她这些天进出宫闱少说也有十来次,怎么连一点子风声都没听到。她虽不知道大越国兵力如何,可看着《大越史文》里记载的国土面积以及自己日常接触下来,百姓们的衣食住行,不想也知道大越定是强盛的了,也难怪会有五国朝贺。

        这些都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她到时会见到许多许多的外国人,不知道能不能有幸遇上一两个金发碧眼的,或者是穿越同盟,想想都很期待!

        她亮着眸子问道:“五国朝贺除了宫中夜宴,可还有别的安排?是各国国主前来还是使臣?此番前来是走走过场,还是另有目的?还有还有,咱们有机会见到这些外来宾客吗?”

        一连串的问题倒真是把慕容钦给问住了,他眼里疑惑却是越发明显,他试探道:“阿七,这些话都是谁告诉你的?”

        “什么?”七娘很是疑惑,细细一想方才反应过来,她故作正定的掩饰道:“书上看的,书上看的……”

        心里却是暗自嘀咕:现代,外来使团携个公主或者皇子前来的事多了去了,若不是商谈国土分割问题,那多半就是和亲,这么老掉牙的事怎么会不知道?铺天盖地的古装电视剧都演烂的剧情好不好?

        可慕容钦却是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七娘不过是个养在乡野的女子,虽回了将军府,可也是个不问世事的深闺娘子,外来使团来帝都这样的大事,照理说小姑娘家的该是听天方夜谭般不知是何才对,哪像七娘这样猜想得条条有理有据,像是曾亲眼见过般。即便他这位皇三子,若不是自个儿私下留心打探,只怕也是不知道那些条条框框的安排事宜。

        七娘不像看起来那般简单,就像她那一手至今无法合理解释的针灸奇术般,她懂得远比他们看起来的要多得多!

        慕容钦心下一沉,想再多问些出来,可瞧着苏七面上沉定如水的样子,轻叹一口,果断放弃了这个想法。

        阿七若是不想说,只怕谁都难以让她开口。

        往后日子还长着,慢慢来!

        慕容钦又添了些香茶,随口问道:“祺灵的生辰就这几天了,寿礼可备好了?”

        七娘被问得一愣,这段日子东一下西一下的,貌似她忘了……

        她呆愣着望着慕容钦,本就水灵灵的大眼更是圆鼓鼓的,微张着小嘴,愣是维持着这个样子老半天,方才嘀咕出声:“额……忘了……”

        慕容钦笑着摇头,带着自己都未察觉的宠溺之声道:“你呀……你呀……”

        七娘听了这话就更像是个做错事的孩子般低下了头!

        在前世,除非是很要好的知己闺蜜,若不然那些逢场作戏不熟的朋友,寿礼啥的都是家里的管家打点,哪需要她这位金贵大小姐亲自过问,再说了,即便偶尔时间紧了,也可以到些知名打牌店里提几件衣服,反正有了钱就好办事!

        所以,祺灵郡主被她自动纳入了逢场作戏的那一对。

        不就是银子的事,既然她身份特殊,那就多敲些银子进去得了,反正她不缺了这点子钱!

        想到这,七娘心下大安,可不待她将这想法道出来,对侧的慕容钦已经开了口,“七娘,可别胡乱使些银子了事,到时候只怕会吃亏!”

        额……花银子还吃亏,啥道理啊?

        七娘蹙了眉。

        慕容钦压了口香茶,接着补充道:“阿七可听说过帝都的献寿礼?”

        七娘摇了摇头,想了想道:“是不是寿宴时各位来客向寿翁公献出自己准备的寿礼?”

        慕容钦笑了笑,“是,但却不全是。”

        “说起来,这献寿礼也不过是近两年兴起的事,可却迅速成为了帝都上流贵族圈子里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事宜,不疑有它,先是各位来客敬献寿礼,接着却是各方点评比较,选出最好的寿礼以及最次的礼物,然后便是惩罚。”(未完待续。)

        ps:    最近总是欠账,加油↖(^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