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都市小说 - 贵女噬约在线阅读 - 160章 寿宴2

160章 寿宴2

        七娘忍不住打量了那位粉蓝美女一眼,不错,桃红杏眼樱桃小嘴,身姿虽不是男人们好的那口标准曲线形,可好歹人家有扶风弱柳之姿,怎么看怎么是个标准美人才是,怎么玄武逸城那厮竟然看不上?

        什么眼神!

        七娘暗自在心底又狠狠耻笑了那厮一番。

        穆九瞧着七娘慢慢上了道,介绍得就更是来劲了,“与王柳站在一处的那位,瞧见没?穿着一袭湖绿色蝴蝶花刻丝的长裙的那位娘子,可是四公主,比我小一个月,脾气性子却是极好的,不过听说不怎么得陛下太后的喜欢,估摸着还没祺灵郡主一半受重视呢?我听宫里的老嬷嬷私下议论,说是这位四公主的出身不怎么好,生母难产而死不说,还是位宫女出生,死得时候也不过是为小小答应罢了,你日后见了照着规矩行个礼便是,用不着应酬的。”

        难怪了,她说怎么王二娘站在人家公主面前还是那副趾高气扬的嘴脸,原来是嫌弃人家出生不好,果然世间本就是不公平的!

        穆九又指着稍远处些的公子哥开始介绍:“那位玄青色长衫的就是程王府的程小王爷,他家祖父是先皇的亲弟弟,是个只爱诗酒棋画的人,从来不问朝政不关心天下,如今咱们这位程小王爷可正好得了老人家的衣钵,不仅仅嗜好诗酒,对于歌舞更是转有研究,去年玄王寿宴上他的寿礼得了最次,结果……结果被罚去了帝都柳眉园,穿了窑姐儿的衣裙,当着全城百姓的面,舞了《杏花林》,啧啧啧,可惜你没能看到那场面,何止是轰动一时了得,至此咱们这位程小王爷得了个更加响当当的外号——柳媚舞!”

        “不过他这人爱抓着人说笑,七娘你生得不凡。日后尽量少与之接触便是了。”

        七娘听了,认真地点了点头。

        别看穆九平日里那副大大咧咧的小样,想不到看人还这般有自己独到的眼光,知道什么人好什么人不好。还告诫自己日后的注意事项,啧啧,小丫头倒还真是出乎意料!

        于是,七娘听得越发认真,而穆九说得就更来劲了。

        七娘平日里都是那般胸有成竹淡定的样。虽说她穆九年纪大些,是姐姐,可七娘怎么也不像个妹妹的样,她就是有再多的话想要对七娘说,有时候也顾及着她的心态不敢太放开,今日这般她可真是高兴!

        于是,慕容钦和玄武逸城一道前来时,瞧见的便是七娘与穆九娘子坐在一旁窃窃私语的样子,一个说得兴奋起劲,一个听得认真细致。似乎周遭的人物背景都成了摆设。

        慕容钦不由得翘起了嘴角,七娘这般自然,想来寿礼定是准备好了,那他也就放心了。

        可玄武逸城的心却是放不下,她今儿穿了件茜素青色罗绸广袖上衣,搭配苏雪绢云形千水软烟裙,上衣的边角绣有指甲大小的合欢花,细密但却不凌乱,再戴那支月下寒梅紫玉簪,随意自然地坐在晴雨芙蓉池边。仿佛成了满池芙蓉中最是贤静、娇柔的那一朵。

        玄武逸城的眼角一眯,她这么喜欢那支月下寒梅的紫玉簪?为何总是带着?她是偏偏喜好紫玉呢?还是喜爱那月下寒梅的精雕款式?

        瞧着上头的雕工,七分像荣翠斋的离师傅手艺,改天去问问。顺便再要离师傅多做几根好了。

        玄武逸城打定主意,望向七娘的眼神越发柔和,只觉得那身影最是惹人怜。

        身侧的慕容钦冷眼瞧着,心里头“咯嗒”一声,眼角闪过寒光,他笑着道:“祺灵只怕要来了。四弟咱们还是入席吧!”

        玄武逸城漫不经心地收回眼光,慵懒地应了声“好。”

        于是,公子哥的那个圈子顿时热闹起来。

        小娘子这头也纷纷望了过去,或明目张胆的,或是羞红脸偷偷摸摸的,或是好齐张望的,七娘仔细数了数,其中单就是红了脸的娘子少说就有十来位,还不算另外那些个媚眼如丝的……

        其中,媚眼、媚笑外加明目张胆得最厉害的,当属——王二娘子了!

        啧啧啧,瞧瞧那狗皮膏药似的眼神,恨不得昭告天下她有多重视玄武逸城那厮,眼里的媚色还能再多点吗?还有那笑容,到底是几个意思呢?人家又没有说什么搞笑有趣的事,你莫名其妙地捏着个水红色的帕子起个啥子劲?那厮不就是正儿八经地走进来,然后风度翩翩地落坐吗?你笑得这般明显这般畅然真的好吗?

        还有,你要笑就拜托笑完再看!这样捏着个亮眼的水红色刻丝帕子,又是捂着个嘴,还有那双窑姐儿似的媚眼,再这样明目张胆地伸长脖子张望,哎呀呀,都看不下去了!

        七娘眉头一挑,正准备别开头  却意外地瞧见了慕容钦温柔的眸子。

        她再仔细一看,不错,正是阿钦!

        七娘的大大的杏眼里顿时染上了笑意!

        阿钦来了,真好!

        可还不待七娘好好欢喜欢喜,一个粗犷、沙哑的声音高声传来,

        “祺灵郡主到——”

        下意识地,大家伙纷纷站起身来,恭敬行礼的,点头问好的,还有默不作声和欢喜上前的。

        没错,七娘当然就是那个半垂眼睑,默不作声的!

        而那个欢喜得主动上前搀扶的,不用想也知道是王二娘那个狗尾巴草!

        于是,鄙夷之声响在耳边,“依着位份她该恭恭敬敬行礼才是,那般主动的上前做什么?不就是这些日子多见了郡主几次吗?非得弄得自己和祺灵郡主亲如姐妹似的,也不仔细瞧瞧自己是个什么货色!”

        七娘闻言,神情一震!

        人才,人才啊!这话说得多在理!真真是道出了我苏牧梨的心声!

        七娘忍不住扫了身侧一眼,于是一袭纯白色束腰长裙的娇俏娘子落入眼里。

        白的裙衫,白的腰带,甚至是束发的丝带也都是纯净的白……

        七娘脑海里冒出了“白莲花”三个字眼……

        多年后,顾六娘子方才听到所谓“白莲花”的真正含义,她二话不说,拍案而起。拉扯着苏七的衣袖大声嚷道:“什么白莲花,姐姐我分明是朵黑莲花!”

        七娘听了,捂着肚子笑,一个劲地道:“顾大姐说得对。说得太对了!”

        彼时,两人成了患难与共的至交……

        身侧的绿衣娘子赶忙压低声劝道:“阿六,你少说两句,出门前大嫂是怎么叮嘱的,你可别忘了。”

        被唤作阿六的娘子冷冷嗤之以鼻。别过脸,自顾自地翻起了大白眼,完全不顾身边那位绿衣娘子的哀叹。

        七娘心里来了好奇,这位阿六好有个性,不错!

        好在祺灵郡主被王二娘搀扶着去了公子哥那一块,与玄武逸城那厮他们相互行了礼,方才正儿八经地走向娘子们这块。

        七娘的正对面正是那位四公主,可祺灵郡主经过时竟然当做没看见般,直接省略……

        没错,真真没错。她亲眼所见的,岂会有假?

        可方才祺灵郡主一来便给玄武逸城那厮问好,即便是慕容钦她也是正正经经地行了个礼的,为何到了这位表姐面前就这般态度?

        七娘想起了方才穆九的话,看来不是郡主嫌弃这位公主生母太微贱,就是这位四公主只怕比穆九说得更加不受待见了。

        哎,世上的人谁不想好好贿赂贿赂地府里的阎王爷,让自己投了好人家得个好生世?若是地府里的阎王爷有这么容易对付,只怕他老人家也早就发大财了!

        所以,何来世间公平?

        七娘暗自苦笑了笑。又觉得自己管太远了,还是好好应付自己的事情才对。

        于是立马敛了神色,继续眼观鼻、鼻观心的站好。

        祺灵郡主在一走上来时就瞧见了苏牧梨,虽然她只不过是穿了件茜素青色罗绸广袖上衣。搭配苏雪绢云形千水软烟裙,发间也没有别家娘子的金玉宝石满头,可那份素雅却是打眼得紧,何况苏牧梨身姿高挑,平日里在同龄娘子里就算高的了,如今还穿着个掐腰束胸的短款上衣。下身配着一条长的软烟裙,这柳条般的身姿就更显修长了,还有那盈盈不堪一握的柳腰……

        祺灵郡主心里只冒出了两个字眼——狐媚!

        身边仔细服侍的王二娘也顺着郡主的眼光扫了过去,她不怀好意地添油加醋,“郡主您瞧瞧,今儿个这么喜庆的日子,那苏牧梨就穿着青衣白裙,也太不知趣了,穿得这般素净,好像她很是不愿意来似的!”

        的确,苏牧梨穿得那叫个什么样!

        祺灵郡主不由得半眯起眼来。

        王二娘达到目的,赶紧安抚道:“好在咱们已经布置妥当,今儿个定得要她吃不了兜着走,郡主您先别急,好戏还没开始呐!”

        闻言,祺灵扬了扬,正是如此,压轴好戏怎么也得留到后头上演,就好比上菜一样,先是开胃的汤,接着是荤素搭配着上,直到临近末尾了才会上最最重要的主菜,而今日整治苏牧梨正是那道关键主菜!

        所以,她不能急!

        祺灵郡主敛了神色,恢复到淡淡浅笑,得体的言行,简单地向各位问好,轮到苏七时,她微微颔首,道:“你来了。”

        七娘恭恭敬敬地回答,让人找不出丝毫破绽,可是眼神里没有往常初入帝都贵圈娘子的兴奋!

        顾六娘子忍不住眉尾抬了抬,有意思,竟然还有人如她这般,对皇权贵族不阿谀奉承的,真真是少见。

        于是她都多扫了苏牧梨两眼,立马眼神里闪过诧异,脑海里顽固地飘着“倾国倾城”四个大字!

        看来帝都的贵圈,又要热闹了!

        于是,等到大家见过礼,彼此落座时,顾六就悄无声息地窜到了苏牧梨身边,二话不说占着空位子坐下。等到七娘回过神来时,已经看着这位娘子悠哉悠哉地喝起茶来。

        宴席顺顺利利开始了。

        王二娘再不好意思近身侍候,只得默默回了自己的位子。

        出乎七娘的意料,这顿饭吃得很好!

        果真如穆九说的,真真是御膳房的手艺,皇家的大厨就是不一样,七娘数了数,统共二十六道佳肴,道道味美,且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就拿最开始的这道玉竹老鸭汤,七娘最是熟悉不过了,本想着没啥新意,可吃着吃着与自家吃的又大大不同,首先这老鸭肉糜而不烂,皮薄肉多,再就是玉竹,本来原有的那股子药膳味没了,多了许青柠的馨香,可七娘仔仔细细翻遍了也愣是没有找出半个青柠的影子来,但是不得不说,这汤无论是色香味都更是绝了!

        还有中间上的那道蒸鲜三丝,真真是奇妙!首先,摆上桌的只是一个甜瓷白的海碗,乳白色的汤汁里倒扣着一个鲜翠欲滴的高尖瓷器,既不像茶盏又不想碗的,虽是奇怪,瞧着却是挺有意思,然后待到丫头们小心地揭开那翠翠的瓷器,想不到里头却是一座白白的高尖小山,一路堆叠下来,根本看不出是什么玩意,七娘当时心里就疑惑了,你说郡人家郡主的寿辰,好端端的一片白是几个意思?哪位御厨是不活得不耐烦了吗?

        她不以为然地夹起一点点,却意外发现这些白色的东东,全都被切成五六厘米长一毫米来宽的细丝,井然有序地被码在上面,啧啧啧,这刀功可真是出神入化啊!瞧瞧这宽度多么均匀一致,却又是丝丝分明,没有一根断裂细缝!

        七娘不由得纳闷地仔细瞧了起来,可还是看不出什么特别。照理说,既然御厨可以费这么大的心力玩弄出如此绝妙的刀功来,好歹也当是特别贵重的食材才是,可为何她瞧着却像是普通的笋?

        七娘不以为然地品尝起来!

        当第一口咀嚼,入口,下肚,七娘整个眉眼都亮了起来!

        鲜,当真是鲜!

        细嫩丝滑的水豆腐细丝,清爽脆口的鲜笋丝,再加上柔滑鲜嫩的野生菌丝,三者搭配,清蒸,熬汤,岂是一个美味了得!(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