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历史小说 - 星卡大师(重生)在线阅读 - 番外:聂岚篇05

番外:聂岚篇05

        【聂岚番外-05】

        喝醉之后发生的事情山岚本就印象模糊,既然师父说了“没什么”,山岚便不再多想,还以为那些亲吻师父的零碎记忆,真的只是自己的一场梦。

        第十赛季结束,裁决俱乐部惯例给选手们放了一个月的假,山岚当天下午就收拾行李回了家,正好父亲难得休年假,决定一家人去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山岚到家后连行李都没放,干脆直接跟着爸妈回了老家。

        坐在车上,山岚给聂远道发了条消息:“师父,我要跟父母回老家,可能多待几天。”

        聂远道很快回复:“假期你可以自由安排,不需要跟我汇报,按规定时间回俱乐部就行。”

        山岚道:“嗯。师父好好休息,下个月再见!”

        聂远道从不干涉选手们在假期的安排,山岚要跟父母回老家探亲,他当然不会阻止,只发了句“注意安全”便结束对话。

        起初,聂远道并没有觉得不对劲,回到家后他抽时间陪了陪父母,闲暇之余就看看书或者去健身房待着,直到三天后的下午,他看见了房间角落里那个熟悉的篮球,闲着无聊的他换了身运动服,带着篮球来到小区的球场。

        周围的环境还是那么的熟悉,以前每到假期,他都会来小区的球场上打球,山岚总是跟在他的后面,聂远道转身想叫山岚,却蓦地想起……山岚似乎跟父母回了老家。

        看着眼前空荡荡的球场,他心里突然涌起一丝失落。

        这种奇怪的失落感像是潮水一样慢慢地将他淹没,脑海里总是出现山岚那张笑眯眯的脸,恍惚间,好像山岚还跟在他的身后,认真地帮他捡球。

        聂远道皱着眉揉了揉太阳穴,挥去脑海里混乱的思绪,对准篮框投篮。

        “啪”的一声,篮球直接被篮框撞飞了出去。聂远道走过去,捡起来再投,可连续好几个球都投歪了……不知为何,想到山岚,他就心不在焉的,完全不在状态。

        聂远道有些烦躁地捡起篮球,转身回家。

        走到岔路口时,看见那个熟悉的路标,上面是他的字迹,写着“→山岚家”。

        经过这么多年的风吹日晒,路标上的字迹已经有些模糊,却瞬间牵出了许多久远的回忆。

        他记得小时候的山岚每次走到岔路口都会抬头看路标,确认箭头之后才往自己家的方向走,一旦路标没了,山岚就会跑去聂家,一脸茫然地问:“这不是我家吗?”

        想起那个迷糊的小孩儿,聂远道的唇角忍不住的上扬。

        紧跟着,脑子里又莫名其妙浮现了那天晚上,被山岚搂住脖子认真亲吻的画面,聂远道扬起的嘴角又猛地一僵。

        该死,今天为什么老是想到小岚?

        大概是习惯吧。

        习惯了小岚总是跟在自己的身后,一回头,就能看见他弯起眼睛微笑的模样。如今,他不在身边了,聂远道一个人来到球场,总觉得格外乏味。

        聂远道提前回了家,妈妈在做饭,见他这么快回来不由疑惑:“刚出去不到一个小时,怎么回来了?”

        聂远道随口敷衍:“外面太晒。”

        聂妈妈笑了笑:“哦。听说,小岚跟他爸妈回了老家?”

        “嗯。”聂远道不想继续这个话题,走到厨房门口问,“在做什么?”

        “晚上吃面吧,你爸不回来,小岚今晚也不过来,我没准备什么菜。”聂妈妈理直气壮。

        “……”山岚每次来聂家吃饭,妈妈就做一桌的鸡鸭鱼肉,他不来,妈妈居然偷懒只弄了一碗面条,差别待遇也不用这么明显吧?聂远道哭笑不得。

        “对了。”聂妈妈一边做菜一边问,“我记得你跟裁决的合同快要到期是吧?打完明年的比赛你是不是就可以退休了?”

        聂远道无奈扶额:“……那叫退役,不叫退休!”

        “差不多,等你退役之后我给你介绍个女朋友吧。你这些年就顾着打比赛,都三十好几的人了,别说谈恋爱,连女生的手都没拉过……”妈妈顿了顿,好奇地回头:“你喜欢什么样的?”

        聂远道一时怔住了。

        其实,这些年他从没考虑过感情问题——他太忙了,裁决的新人需要他来带,比赛期间研究战术时间都不够用,还要做卡牌、搭配卡组,根本没空去想这些事情。

        妈妈突然提出这个问题,聂远道仔细一想,脑海中渐渐描绘出喜欢的人的剪影……自己的爱人性格最好是温柔型的,细心体贴……

        想着想着,脑子里的剪影突然变得清晰起来——这不就是山岚吗?

        山岚的脾气特别好,似乎从来没见过他生气,一天到晚都笑眯眯的,让人看着他就觉得如沐春风,心情也会变得轻松。而且,山岚特别的温柔体贴,每次师父累了,他会主动给师父捏肩捶背;师父饿了,他会主动准备好精致的宵夜……

        让山岚当自己的老婆,似乎也不错?

        聂远道立刻停下了思绪,脸色有些发青。

        妈妈见他突然变脸,不由疑惑:“怎么?问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你拉长个脸做什么?”

        聂远道深吸口气,看向妈妈道:“给我介绍对象的事,暂时不用您操心,明年退役之后,如果没有意外,我会尽快给您带个儿媳妇回来。”

        妈妈惊得差点掉了下巴:“真、真的?你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吗?”

        聂远道唇角微扬:“嗯……您也会很喜欢他的。”

        这天晚饭,妈妈很敷衍地给他下了碗面,可聂远道吃着面条,心情却格外的好。

        原来,他对山岚也不是毫无感觉。这么多年的陪伴,山岚早就在不知不觉间,渗入了他的心底。他习惯了身后有个安静、听话的小徒弟跟着,突然觉得,让小岚永远陪在自己的身边,也很不错。

        小跟班跟了他将近二十年,已经没有任何人能够取代了。

        ***

        一个月的假期原本很短暂,但因为山岚不在身边,这次的假期似乎变得格外漫长。

        自从山岚认了他当师父开始,从没离开过他的视线超过三天,如今突然分开这么久,聂远道很不适应,心里总觉得空空荡荡的。

        无聊的聂神开小号去单排打排位,在竞技场连赢十局。

        网友被虐得怀疑人生,录了视频发到论坛上哭诉:“竞技场遇见一个超凶的大神,连喘气的机会都不给我,一套把我秒了!”

        网友们纷纷表示同情:“心疼楼主,真是被大神按在地上摩擦……”“对面大神用的是飞禽卡组,该不会是岚神的小号吧?”“岚神这么凶的吗?我觉得这打法风格不像他啊!”

        一向爱刷论坛的叶竹立刻截图发到联盟群里:“789543,被挂论坛的这位超凶的大神是岚哥的小号吗?@山岚”

        山岚冒出来微笑着澄清:“不是我。我在老家,正陪爷爷钓鱼。”

        叶竹很疑惑:“那是谁啊?一手飞禽卡组,在排位赛打爆网友,这么凶残?”

        聂远道:“我。”

        突然冒出的一个字,让群里瞬间陷入诡异的沉默。叶竹谁都不怕,但很怕聂神,立刻怂了,假装自己不存在也不爱八卦。

        紧跟着,聂远道又发来简短的解释:“闲着无聊。”

        众人:“…………”

        聂神很闲很无聊,今天打高段位竞技场的网友们快跑,有boss出没!

        山岚看到回答愣了两秒,很快就关心道:“师父在打竞技场吗?”

        聂远道:“嗯。你在陪爷爷钓鱼?”

        山岚笑着说:“老家附近有一片湖,风景挺好,爷爷每天傍晚都会来这里钓鱼,今天的收获还不错,钓到了两条,打算晚上回去炖鱼汤喝。”

        叶竹问道:“岚哥你还会炖鱼汤?”

        山岚说:“我的厨艺一般,复杂的菜不会做,炖汤比较拿手。”

        正好是晚饭时间,大家都饿了,山岚在群里说他要炖鱼汤,众人立刻发来一大片流口水的表情,归思睿:“想喝鱼汤[口水]”

        山岚:“我也想喝鱼汤+2!”

        凌惊堂:“想喝小岚炖的鱼汤+2”

        郑峰:“能不能打包给我寄一碗鱼汤+3”

        大家正在排队,结果聂远道突然冒出来加了一条——

        聂远道:“想喝鱼汤+4”

        群里再次陷入了诡异的沉默。

        聂神平时总是很严肃,后辈们都挺怕他,他在群里每次说话,都是有理有据的,关于卡牌、赛事的分析比较多,他会说玩笑话?除非他被盗号了。

        可是今天,他居然跟着大家排队求鱼汤!

        排队求喝鱼汤的聂神,这还是大家认识的聂神吗?

        叶竹飞快地给裴景山发私聊:“聂远道是不是被盗号了?”

        裴景山:“看上去更像受了什么刺激。”

        郑峰则很直接地在群里问:“老聂什么情况?第一次见你在群里排队。”

        聂远道:“手滑。”

        众人:“…………”

        这就对了!聂神怎么可能这么亲切、随和地跟着大家起哄?

        其实,聂远道刚才也是不小心把真实想法给打了出来,山岚会做粥、会炖汤,他早就知道。

        在裁决的时候,聂远道经常忙得忘了吃饭,有时候食堂的饭菜都凉了,山岚干脆单独开小灶,给师父熬一碗暖胃的热粥,再弄些清淡的小菜,聂远道回到宿舍的时候,山岚就会笑眯眯地把饭菜端上来给他吃。

        这些年喝过很多次山岚亲手熬的粥,以前只觉得那是徒弟敬重师父的表现,如今才知道,山岚亲手做的每一顿饭,都含着对他的刻骨的情谊。徒弟和师父之间根本不需要如此。山岚对他那么好,并不是因为感激师父的栽培之恩,而是因为……喜欢他。

        单纯地喜欢着一个人,所以更单纯地想对那个人好,不计回报。

        聂远道心里又酸又软,他不知道,以前,每次深夜里,山岚笑眯眯地把热粥端到他面前时会是什么样的心情,这么些年,山岚偷偷地把喜欢藏在心里,一定很辛苦吧?

        真傻。

        傻得让师父心疼。

        聂远道的脑子里正胡思乱想,结果山岚看到他在群里排队,很快就发来一条私聊:“师父喜欢鱼汤吗?我过两周回来,到时候带几条新鲜的鱼,给你熬汤喝。不过,我厨艺很一般,不好喝不要怪我[脸红]”

        看到最后那个熟悉的脸红表情,聂远道的眼眶微微一热。

        他感受到了,清清楚楚地感受到被山岚放在心里,认真喜欢着的情谊。

        只是在群里随便发了一句话,就被山岚记下,还说要大老远的带鱼回来……其实这些年,他有时候不经意间说过的话,山岚都会认真地记得,只是他并没有在意罢了。

        被小岚如此珍惜、重视,聂远道一向冷硬的心,在这一刻软成了一团棉絮。

        他恨不得立刻飞到山岚身边,把徒弟抱进怀里。

        山岚发完消息后,就心慌意乱地等回复,发现很久都没有回应,他只好硬着头皮问:“我只是随口问问,师父如果在开玩笑的话那就算了,我做的鱼汤真的不太好喝[尴尬]”

        聂远道微微一笑,回复说:“不开玩笑,等你回来。”

        山岚这才开心起来:“好,那我多带一些鱼。[努力去钓鱼]”

        看他发表情包,聂远道只觉得徒弟越来越可爱了,也发去一个[摸头]的表情。

        山岚受宠若惊:“……师父,真不是被盗号吧?”

        聂远道哭笑不得:“没盗号。”

        山岚疑惑:“我从没见你发过表情包?”

        聂远道淡淡回复:“师父以前太严肃了,既然你喜欢发表情包,我也可以试着用表情包跟你聊天[抱抱]”

        山岚:“………………[惊恐]”

        师父您这样很吓人啊,感觉像是被什么附体了?

        ***

        一个月后,山岚终于回来了——他还真带回来几条新鲜的鱼,真空包装。

        山岚在裁决宿舍的小厨房里给师父煲鱼汤,聂远道回到宿舍的时候,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香味,山岚端着煲好的鱼汤出来,笑眯眯地把碗递到聂远道的面前:“师父尝尝?”

        聂远道坐在沙发上,接过来喝了一口。

        鱼汤很鲜,香浓的味道真是暖到了心底,山岚不知道放了什么材料,显然很用心。聂远道喝了两口,见山岚期待地看着自己,不由微微一笑,说:“很好喝。”

        山岚也笑了:“我跟爷爷学的……”

        聂远道用自己刚喝过的勺子舀了一勺汤,递到山岚的面前:“你也尝尝。”

        山岚愣在原地,呆呆地看着他。

        这个……共用汤勺是不是等于间接亲吻?山岚看着面前的勺子,不知所措。

        聂远道低声说:“尝尝,挺好喝的。”

        山岚下意识地张开嘴,聂远道很自然地把一勺汤喂进徒弟的嘴里。

        香浓的鱼汤下肚,山岚这才回过神来……师父刚才居然在喂他喝汤?脸颊瞬间涨得通红,山岚慌乱地移开视线,留下一句“我再去盛一碗”就转身跑了。

        看着他落荒而逃的背影,聂远道心情愉悦地扬起了唇角。

        小岚脸红的样子,真是越看越觉得可爱。

        他终于相信了一种说法——性格再强硬的男人,在喜欢的人面前,还是会忍不住变得柔软。小岚,就是他的心底,没有人能够取代的柔软。

        聂远道在这一刻终于下定了决心。

        山岚是他最宝贝的徒弟,他宠着、护着这么多年,怎么放心交给别人?

        不如就这样,继续护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