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其他小说 - 上海绝唱在线阅读 - 3、“漪纹情调”

3、“漪纹情调”

        漪纹回到那间曾和渊冬、世恩笑谈婚事的客厅时,已是子夜时分。

        紫薇和徐勖意尤未尽,他们到那个欧洲人办的“卡巴莱”舞厅去跳舞去了,那里有欧洲风格的歌舞表演,据说与巴黎的“红磨房”相似。每到周末,那里的舞会会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紫薇和徐勖是那里的常客。

        家里的佣人都早早睡了,整个楼房中只有漪纹一个人。

        她在沙发上静静坐下,燃起一支香烟,轻轻吸了一口,便擎在眼前,仔细地看着灰白色的烟灰在悄悄地增多,增厚,又悄悄地落下。一支香烟漪纹常常只吸一口,就这样看着它悄悄地燃尽。没有认识世恩以前,漪纹就是这样打发她漫长的夜晚。现在,这样的夜晚重又回到身边时,她竟感到了一种触目惊心般的不安。

        一支烟燃尽,漪纹起身来到三层卧室。她打开梳妆台最底层的抽屉,取出一本羊皮封面的笔记本。这是一年前在黄渊冬要来的头天晚上世恩送给她的。

        送这本日记的时候,已经是半夜时分了。

        那天晚上,与今天的夜晚一样,漪纹的心里感到很烦乱。本来,世恩已经走了。漪纹知道,一夜之间,她和世恩之间就要出现一种崭新的关系。他们再也不是一种单纯的朋友关系,而是有着名分的亲属关系。这种关系让漪纹十分不习惯。她在布置完第二天的接待事情后,便独自来到花园去坐。

        花园里的丁香花味到了晚上非常浓烈,漪纹甚至都感到这种香味都刺激了她的眼睛。眼睛不断地流泪,她分不清是自己想流泪还是让花粉刺激的。她一边咳漱着,一边揉着眼睛。这时,旁边有人递过来了一杯水。她抬头一看,正是刚刚离开一会儿的世恩。漪纹有些吃惊,忙起身问道:“你怎么回来了,有什么事情忘记了?”

        世恩说:“是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忘记了”。说着,世恩向漪纹递上了这本精致的羊皮笔记本。

        漪纹认识这本洋皮笔记本,是在英国的时候,与世恩告别时她送给他的。当年送上这本笔记本,只是表达了漪纹的一种美好的祝福,希望这个看上去如此清雅的留学生能在英国获得一个好的学业,事业有成。现在,面前的这个留学生的确是事业有成了,而且,也快成家了。这是一条路。一条所有人都必须经过的路,立业成家,人生就是这样被安排好了的。立业就是为了成家。可是,当年送他笔记本的时候,漪纹也没有想到,留学生成家立业了,与她有关系。但再一想,也没有关系。

        漪纹笑了笑,这没有什么。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她都不想与他们发生关系。她只是觉得自己还年轻,年纪轻轻就要放逐人生就太有些说不过去了。今天她还能心平气和地和紫薇他们在生活中挣扎,一半是因为不如此也只能是如此了。可是,看着这本米色羊皮封面的笔记本,她的心无来由地剧烈跳了起来。她看一眼世恩,世恩无语,但他的眼里是千言万语,全是关爱,那个令她心疼的关爱。几年来,漪纹看惯了世恩的充满关爱却又平静的表情,他总是鼓励别人似的沉默着。可是,漪纹看得出,这一天晚上,世恩是要对她说什么。

        可千万不要说什么。在这个时候,说出什么来都是错的。

        漪纹低下头,想了想,便打破了沉默的空气,说:“不要说什么”。

        话一出口,漪纹就觉出了唐突。这算什么话,何况人家世恩也没有说什么。但世恩听了她的话,却喘了一口气,好象就等着她这句话似的。他没有说什么,只是关爱地用手将漪纹额前掉下来的一缕头发给她拂上去。这动作使漪纹在世恩的面前像一个娇弱的小妹妹。漪纹的心在狂跳着,这样的动作,真是让漪纹心碎,也心醉。世恩好象在思考什么,停了一下,低下身来,轻轻对漪纹说:“我只希望你能读一读它,那是给你写的。”

        漪纹看了看世恩的眼睛,他的眼里有说不出的温柔,漪纹知道他写的什么。她要给世恩一个回答。与其是今后给,不如今夜就做个了断。她对世恩说:“我是不嫁人的”。

        世恩听了没有说话,用手轻轻拂过漪纹的面颊。他没有进房间,就悄悄消失在夜幕中。

        漪纹坐在花园里,手里拿着这本羊皮笔记本,心却不知哪里去了。她也不想读,她能够猜到里面写的是什么。那又怎么样呢?

        寂静的夜晚里,丁香的花香味更浓了,漪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她在想,明天还是让花匠把丁香花摘下一些,她不喜欢浓烈的东西。

        一年来,这本笔记本她看过许多遍。但每一次打开,都是一种按耐不住的急迫,仿佛要去寻求某一个答案;而每每翻阅完这本米色的笔记本,心中又仿佛盈满了令人笃定的沉静和心安。漪纹自己都奇怪,她绝非多愁善感之辈,她早已定下一辈子不嫁人,清清爽爽独身过一生。多少达官贵人,甚至出国留学时遇到的印度王子,那么多求爱者都不能使她动心,动情。然而,世恩,这个很普通的甚至有些羞涩的建筑师,却又是那样使她每每想起就露出会心的微笑。她觉得有些气馁。

        她打开了本子,一页页随便翻着。

        窗外偶尔传来一两声秋蝉梦呓般的颤叫,夜晚幽静极了。

        柔和的灯光极有分寸地显现着她如大理石雕像般棱角分明的脸庞,显现着她忽而温柔、忽而沉思,忽而微笑,忽而肃穆的眼神。宛如透过她的双眼看到了一幅幅景色各异的风景。翻过一页,就是一片心的风景;又翻过一页,又是一扇心灵的窗户。

        她尤其爱读的是这风景中的六、七幅图像:

        “我发现,在我平淡的生活中,只有一个情结,一个情调可以陡然调动起我所有散漫的细胞,使我在平静的生命流程中有了一些主动。这个情结是‘曼彻斯特情结’,这个情调是‘漪纹情调’。在这个凡尘俗世的人间,我还从没见过、体验过这样一种令人忘记现实的圣洁的境界。这个境界是漪纹造的,她是这方土地的主人,只要有她出现,连她周围的空气都会流动着雾雨般的微甜的音律。我真想真实地触摸这块土地,把她的实感、质感仔细地记下来。否则,连我自己也要怀疑这块圣地是否真实地存在过,它是那样令人神往,而深入其间时又是那样令人流连忘返。丝丝蔓蔓中都能浸透着一种惟有她才能酿出的‘漪纹情调’。追求这个情调,品尝这个情调,就是我成为男人以来最奢侈的一个情结吧。”

        “今天,在漪纹公馆门口正逢她下车。我的脑海里将她下车的款款镜头已牢牢地印记下来了。车子悄无声息地在镂花铁门前停下时,那个白俄车夫麻利地走下车来,漪纹说过,所以从父亲那里将这个白俄车夫带来就是因为她喜欢他的麻利。

        白俄替漪纹打开车门。漪纹还正在车中沉思。她那洁白的前额凝聚着那样浓浓的思想,我油然而生莫名的崇拜。片刻,她像从梦中惊醒般对车夫微微一笑,缓慢地从车中弯腰走出,那一根弯曲柔软的黑长发辫无力地从肩头滑下来,宛如从勃朗宁画中走出的中世纪的罗马女王。在这一瞬间,我被这十足的‘漪纹情调’深深打动了。我从未知道,一个女人的美,不是她的面容,不是她的身段,而是她的气质,她的情调,她的品位。漪纹真美,不是那种静止的美,平面的美。她是一首天歌,一首圣诗。她的美如同施特劳斯的一曲华尔滋舞曲,就像多瑙河的波光一样在月光下闪闪地流进你的心田;她的美又如同一幢西班牙式的立体感强烈的建筑,在日月轮回中仍旧保持着它不褪的生命力。我欣赏‘漪纹情调’,崇拜‘漪纹情调’,追随‘漪纹情调’。这将成为我一生中生命的宗教。

        “我已渐渐被‘漪纹情调’包围、感染、熏陶、同化。在客厅吃茶,喜欢同她一样,不谈己事而纵谈我们都感兴趣的欧洲风情;在花园散步,也喜欢只任微风在我们耳边喃喃细语而互不言语;在百乐门跳舞厅跳舞时,只跳华尔兹曲子,总是在舞曲还没结束时踏着音乐的节拍悄悄退出……”

        “我盼望着与漪纹见面,只要一看见她,心里就能安静下来。不管白天在写字间是多么劳累,讨论设计方案是多么口干舌燥。漪纹是我精神的疗养院,情绪的治疗所,只有在漪纹这里,我才能恢复一个原本在山水间才能生动的我。漪纹,你知道吗,除了白日的谋生和不得已而为之的夜晚应酬,我思维的每一个颤动都是为你而产生,为你而激动。你是那样高高独立于尘世之外,尘风俗雨也不能浸染你的情怀。你所从事的虽是最斤斤计较的债券交易,可你却丝毫没有被那些票据牵绊的烦恼。你没有焦虑,没有烦恼,不会钻营,不去奔跑。只是兀自开车在外围观战,观战后即是思考、沉思,再思考、再沉思。你存在于我的每一次思维跳跃中,我却总也进不了你的思想当中。我从未奢求你的思想中能有我的片刻停留,但我却企求能知晓你的思想,替你分忧。不,漪纹,你没有忧,你的忧已化为天下大忧而无存你一己的忧。漪纹,请原谅我,我爱你,却又想离开你。我怕我的爱使你化神圣为凡俗,又怕我的爱会亵渎你超凡的情愫。但我已渐渐不能再在你面前保持平静了,不企求其他,但愿你能知我,引导我,超度我。

        “我知道结局一定会来到的。

        这样的结局其实很合我意。在曼彻斯特最初见到漪纹时,就感到了一种命定的关系。我们将成为表兄妹,不,我们同岁,应该是手心手背。也许,一个永远得不到的幸福就是最大的幸福。我是自私的,漪纹,我宁愿你手心手背般与我紧密相连,也不愿你在他人的世界成为女王。那一天,你对紫薇的玩笑回答道:你是不嫁人的。初听时我全身的毛孔都紧缩了。仅一会儿,又都变得热血奔腾,血脉竟涨得发痛。一冷一热,将我对你的全部情感淬炼成钢了。我将用它筑起一幢最坚实的宫殿,永远把我对你的骨肉般的敬爱供奉在里面,你就是我心灵的女王,是我精神的主宰。只要有一天我活在这世界上,我将永远成为你的侍卫。

        “再过几天,我将以另一身份出现在你的面前。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不幸,亦或是幸。因为如此,我便可以永远留在了你的身边。我却没有把握如果不是这样,我能否把你留在我的身边。人生无常,谁在冥冥中注定,注定我们相见便不再分离的情谊。看着身边的这个城市,天天都在翻腾,它离崩溃的日子不会太远了。我担心着漪纹,怕她会被这座城市毁灭。她为什么要听紫薇的话,去一个陷阱里挣扎。漪纹不是这里面的人,就像我也不是这个城市里的人一样。我们都是漂泊在荒海上的一叶小舟。尽管这个小舟在翻腾的海洋里是渺小的,脆弱的,但我愿意为漪纹掌舵。我愿意终生为她掌舵。

        漪纹,我记着你,想着你,敬重着你。

        ……

        漪纹觉得越翻越看不下去了。

        她放下笔记本,向后倚靠在柔软的羽绒枕头上,前面正对着梳妆台扁圆型的镜子。她仅看到明晃晃的一片,依稀有着一个白色的身影。双眼一合,再见镜面,却清晰地现出镜中人已是满面的晶莹。她坐着不动,沉思着,静静地打量着镜中人。镜中人的确不漂亮,但那苍白的脸,乌黑的发,配之以沉静如深潭般的大眼,确实给人以镜中如画,画中有镜之感。她是自命不凡的,不,漪纹在心里叫道,她从来就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独特的人来看。但家世败落,早年丧母,使她本就聪敏的心灵过早地成熟了。她没有谈过恋爱,却把恋爱的结局看得清彻透亮;她没有遭受过生活的苦难,却自认人生从头至尾都是一场苦难。她的心如枯井般寂静,她每天所匆忙的只不过是一个义务,当她认为她还有能力做些事时,她就机械地不关己事地去做。因为看透,所以她很少为之心动。

        但世恩让她心动了。

        她低下头,轻轻地抚摸着柔软的羊皮封面,心头涌上的是流水般怅惘的感动,还略略有些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