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其他小说 - 上海绝唱在线阅读 - 5、人生变故

5、人生变故

        平静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

        世恩在那家漪纹先前工作过的怡和洋行做了正式职员,并主管整个公司的装备设计,应该说前途有望。但在外界一片乱哄哄的情况下,那些耸人听闻的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的消息,使世恩的心情亦如在香港一样,总没有一个安定的实处。惟一感到宽慰的是,现在是漪纹在身边。

        世恩特意在漪纹居住的赫德公寓附近寻找到一处住房,把家搬到与漪纹的公寓斜对着的一幢楼房里,那本是上海一位著名牙医的房子。战争离乱使得比牙病更重要的病症多如牛毛,牙医潦倒得只得将楼房全部出租,自己却挤到顶层的阁楼上。世恩租的是二楼两间窗户朝北的房子,从窗户往外看正可瞧见漪纹那幢公寓的五楼窗口。世恩喜欢早起,清晨四、五点钟起床时,便可看见漪纹家的小窗也亮起了灯。这个秘密他一直珍藏在心底,仿佛只要看见了漪纹的灯光,便能感觉到漪纹是在自己身边一样,虽然他一星期也不过去几次。倒是冬儿现在常在漪纹那里,到漪纹那里去熨衣服。冬儿回来惊奇地说,漪纹表姐现在是太能干了,不仅会给怀温织毛衣,就是做其他家务也是非常在行。冬儿认为谁熨衣服也不如漪纹,一件皱巴巴的洋布服,从漪纹手里熨出来,就像一件上好的名牌时装。问漪纹诀窍,她也只是抿嘴笑笑,轻描淡写地说:“喏,就是这个样子,手快一些,眼准一些就是了。”

        漪纹的女佣何妈却说:“这是小姐的天分,干了一辈子佣人,只知道洗、熨,却不知洗和熨能整治得衣服这样服贴,好像都听她的话一样。”

        但漪纹也有不如冬儿的地方。漪纹最爱吃的一种家乡菜,是蒜瓣烧苋菜。红红的苋菜上点缀着几颗象牙般的蒜瓣,只有冬儿才能烧出这种火侯。何妈烧得不是蒜太生,有生蒜味,就是蒜太熟,不香还口感不好。于是,苋菜下来时,冬儿会隔天给漪纹端过去一大碗。而如果是星期天,冬儿在家替世恩打理衣服时,世恩就会带怀温到漪纹那里去坐坐,怀温跟着漪纹在学英语,漪纹用播音员的标准的英式英语教怀温,使得怀温的英语基础非常好。漪纹常常对世恩表扬怀温,说他从小就很懂事,善良,不浮躁,将来是黄家最有出息的后代。这样说着,让世恩觉得漪纹是在说自己的孩子,有时想想也很奇怪,命运是最会改变人的。以前是决不会想到漪纹是会有这样的家庭温情的,世恩觉得也许是自己把漪纹过于神化了,其实,漪纹和冬儿一样,是很有女性气息的。在这样的日子里,世恩最大的奢想就是希望时间能够停滞不前。日子便在蒜瓣烧苋菜和熨衣服的交流中打发过去一段。

        这一天,世恩在家里赶译一份商情报告,没有到漪纹那里去。冬儿吃过饭就到漪纹那边坐了,留下儿子怀温在家里搭积木。这是世恩给规定的,他知道漪纹喜欢清静,便不让冬儿带孩子过去。可是这一天,儿子从冬儿一走就开始吵着要妈妈,一反往常文静乖顺的性情。世恩有些生气,平时他也不怎么缠磨大人,怎么今天这样不懂事情,他就偏不让女佣带他找妈妈。不过,听着儿子一晚上哼哼叽叽的声音,世恩也有些心神不定。他走到窗前,看着斜对面漪纹的窗户还亮着灯,心中便有些若有所失。

        正是深秋的季节,瑟瑟的秋风仿佛携带着一把锋利的剪刀,轻轻一过,便顺手剪掉还没有完全发黄的梧桐树叶。树叶落在红砖铺就的地上,发出迟钝的闷响,一百个不情愿就这样早早地告别树干。但生命必须轮回,连世事也在轮回。所以,在秋天的时候,是生命最成熟也是最脆弱的时候,新的变成了旧的,旧的就要退出生命舞台。

        世恩把头抵在玻璃上,望着一路过去显得有些奢侈的路灯,脑海里也在记忆的汪洋中浮现出一片片亮点。不一样了,以前与漪纹坐看明月,耳闻鸟啼的日子再也没有了,今生今世恐怕也不会再有了。冬儿与漪纹的日渐亲切总让他产生局外人之感,而且他也感觉到他们似乎有什么事情在瞒着他。有时候,世恩晚上去接她们回来,漪纹和冬儿正在说着什么,就会停下来,分明是有事在瞒着他。世恩也问过冬儿,冬儿就抿嘴笑一笑,一脸无辜地看着他,说:“没有什么,都是些女人的话题”。

        正胡思乱想着,客厅里的门被很响地打开,是漪纹的女佣何妈。只见她一脸的慌张,说话也语无伦次的:“林先生,快,你快过去吧。太太,不,冬儿姑娘晕倒了,小姐让你快过去呢。”

        世恩听了拔腿就跑,心里不知为何有一种疑团释然的感觉,以至以后冬儿去了的日子里他总是反复检点这种感觉,并没有任何预兆也没有使他不安的心理因素。但这种释然的感觉就像章鱼的吸盘一样牢牢地吸附在他的肢体上,使他在面对冬儿迅速消失的绝症面前竟没有丝毫的惊乱。

        世恩到的时候,冬儿正躺在漪纹的怀里。漪纹的平静和冬儿的看上去还算舒适的休息状态令他感觉一切似乎早已有安排。漪纹见到世恩,好像要从世恩的脸上寻找答案般直直地望着他,世恩走过去,摸着冬儿冰凉的前额问:“怎么了?”

        漪纹说:“这是第二次了。她不要我告诉你,只说是从小就有的毛病,神经一紧张就会昏迷。”

        “从小就有?我怎么不知道?”

        “我想过几天去问问你,她却天天晚上跑过来给我讲将来怀温长大后的打算,好像早已有过准备。”

        世恩听了,不再说话。双手把冬儿从漪纹怀里托起,对漪纹简短地说:“送医院。”

        冬儿进了医院就再也没有出来。三个月后冬儿病逝。一种极其罕见的病例,白细胞无端增多,被怀疑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那位曾为漪纹治过病的英国专家问世恩,病人是否接触过化学物品或有过什么战争经历。世恩完全被这突然事件弄糊涂了。他没有记得冬儿接触过这些可以引起怀疑的经历,只是在香港大轰炸的时候离开过他一个星期。而这一个星期也不是在化学药品中接触的,是大家一起在一栋别墅里。但医生很肯定地说,病人是肯定有过这类接触史的,她的白细胞被破坏的程度完全是一种化学品的作用。这又是一个悬迷,本来一个徐勖的别墅已经使世恩觉得神神秘秘的,现在冬儿又得上一种非外界的因素而不能得上的病。世恩看着冬儿像纸片一样没有血色的脸,就觉得什么秘密都没有意义,重要的是把冬儿救治过来。于是,在冬儿住院的这些时间里,他只是马不停蹄地跑医院,请专家,安排家事,连静下来陪冬儿的时间都没有。他以为,这只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走完这段路,一切都会恢复平常,照旧生活。与他的至亲冬儿,与他的至爱漪纹。

        但一切却全都改变了。

        冬儿去世的那天下午,是一个少见的有太阳的冬日。

        前一天,还听到漪纹讲冬儿的病情似乎有所好转,说冬儿现在很愿意讲话。这样说着的时候,漪纹还用自己大病初愈的时候也是非常爱说话,看来是有转机了。这一段时间,都是漪纹在陪床,世恩的心里已很觉过不去,而大部分医疗费用也都是由漪纹支付的。倒不是世恩付不起,而是每当要付费用时才发现已经付过了。虽然漪纹现在的薪水很高,但也是有限,不比从前。但每当世恩要像漪纹提起药费的事情,漪纹就用手指嘘了一声,她不要他再说下去。世恩也是万般无奈。所以,当听说冬儿的病情有好转时,世恩心里豁然轻松了。他甚至还和漪纹和冬儿开玩笑,说等到冬儿彻底好了,他们一起去英国休假,英国的气候是很适合养病的。他让漪纹回去先休息一会,自己坐到冬儿床前,陪她说说话。

        在病床上躺了三个月的冬儿愈发苍白虚弱了,奇怪的是失去血色的冬儿却呈现出异常美丽的相貌。也许是皮肤太白,是那种透明的白,使冬儿的脸面看起来有一种羊脂玉一样的纯静,连皮下细小的血管也隐隐可现。弯弯的眉毛柔和地顺在不大的却有神的眼睛上,使她有了一种雕像般的高贵气质。世恩发现,他第一次发现他距冬儿是这样近,近到他紧紧地握着冬儿的手,好像连心脏也想与她一起共振。什么是夫妻,夫妻实际上就是相儒以沫,在任何的时候。尽管从年龄上看冬儿比世恩小了许多,但在实际的生活中,夫妻之间更多的是一种对人生的共同的看法和对生活中相近的情趣。世恩这样看着冬儿时,才觉得在不知不觉中,冬儿实际上已经成为他的精神和生活的真正的伴侣。

        冬儿今天精神的确很好。从她住进医院的那天起她很少对人笑,不是闭着眼睛听亲友的安慰话,就是凝视着窗外想自己的心事。世恩几次严厉地批评她不要胡思乱想,不就是躺几个月吗?但冬儿只是听着,不乐观也不悲观。今天她却拉着世恩的手,微笑着的脸上仿佛上了一层发光的釉彩。她对世恩说:“世恩,我一直把你当做我的兄长,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我心里有个想法一直想说给你听,不知你会不会生气?”

        世恩也笑着说:“什么怪念头,说吧,我怎么会生你的气,你做我的妹妹已经做了多久了,傻丫头。”

        冬儿停顿了一下,略有些羞涩,但还是鼓足勇气说了:“我已经告诉了漪纹,我觉得,你的妻子应该是漪纹,而不是我。我真应该做你们两人的好妹妹。”

        冬儿说着,一颗大如水晶般的泪珠滴落下来。世恩默默地伸手去抹那滴泪珠,是那样浓的一汪水,立刻渗在世恩手指的皮肤里,好像世恩的皮肤早已等待着这泪水的滋润。

        世恩握紧冬儿的手,把脸贴到冬儿的脸上,轻轻地说:“别瞎说,冬儿,你既是我的好妹妹,也是我的好妻子。别想得太多,做个听话的妹妹。”

        冬儿在耳边仍低声细语地说着:“如果不是爷爷有媒在先,我会做你们两人的红娘的。假如你真的把我看做你的妻子,答应我,在我去了之后你一定要娶漪纹姐,答应我。”

        世恩觉得面孔像浸在热水中,他感觉他的心脏有一种被揪紧了的锐痛,使他不知是安慰冬儿好,还是去考虑冬儿话语中的实际含义。他只是搂着冬儿,喃喃地重复着:“不要乱想,冬儿,安静些,冬儿。好好休息,冬儿。”

        在世恩的安慰中,冬儿渐渐平静下来。平静得几乎没有声息。世恩有些放心地抬起身,想要给冬儿盖好被,让她好好休息一会儿。当他替冬儿擦眼角的泪迹时,他突然发现冬儿的皮肤已经没有了弹性。他趴在冬儿的胸前仔细一听,冬儿已停止了呼吸,是在他的怀中停止了呼吸。

        太阳已落山了。冬日的余辉照在冬儿的脸上,竟显出了一些佛像。她看上去是那么的安详,平静,甚至还能在渐渐暗下去的房间里散放着皮肤的光泽。世恩有些惊呆了,三个月来他想过许多也或许什么都没有想过,但冬儿这样迅速地离开他,是他的意外。这意外让他有些承受不了,片刻之后,他才抱着冬儿的身体放声大哭起来。

        冬儿的身后诸事仍是由漪纹操办。送葬的那天,世恩牵着怀温的手,左边是怀抱大束鲜花的漪纹,使他感觉到一种隔世的熟悉。十年前的那一天,他与冬儿结婚的时候,不也与眼前相差无几吗。人生真是难说,当年漪纹把冬儿从这个礼仪中送给了世恩,现在又由他们按照另一个礼仪送还给造物主。开始便是结束,结束又是另一种开始。周而复始,衍生出世世代代,衍生出无穷无尽的人间悲喜剧。人生如何?

        这一年,冬儿三十五岁,世恩与漪纹都是四十五岁。时代在转瞬之间,又有了新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