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网 - 其他小说 - 上海绝唱在线阅读 - 2、和平年代

2、和平年代

        上海解放的时候,世恩和漪纹已是人到中年。

        这本是一个多事之秋的年龄,但因为两人的禀性向来平和、淡泊,虽然一个是豪门之女,一个是留洋建筑师,在解放初期不稳定的政治气候中,倒能平静地居家过日。

        漪纹在上海解放后,先是在一家影业公司做英文翻译。公私合营后,她只做一般职员。但始终不参与单位的各种活动,与同事们相处不能算不好,却始终像一个被遗忘者,总是独守着一隅。为上班近些,她搬到离公司不远的长江公寓。

        在每个星期天的早上,漪纹会照例带上两盒冠生园的糕点,去仍住在赫德路的世恩家。世恩所在的公司已是上海最大的一家国营外贸进出口公司,虽然他学的专业早已不能用上,但他那一口流利的伦敦英语,使他在公司里也成为离不开的业务骨干。

        世恩自然没有再娶。他仍旧是和怀温一起过日子,家里还有一个温州来的女佣,帮助料理一些家务,倒也没有什么麻烦。因为世恩是公司里为数不多的老工程师,待遇也还不错,所以日子过的也比较舒适。

        怀温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正在家紧张地温习功课,准备来年考矿业大学。因为他想离开上海,到人口稀少的野外去勘探,这是他从小就向往的。他早就知道父亲与漪纹姑姑都到英国留过学,照目前的状况,他大约是出不了国的。但对他来说,能出上海也行。世恩对怀温的想法倒很支持。冬儿去世的这几年,一直是他们爷俩加一个温州女佣人一起过活。每到过节的日子,就是漪纹姑姑过来一起过的节日,有时,他们也过去与漪纹姑姑和何妈一起过。漪纹姑姑每次来,也总要给他们带来何妈做的梅菜扣肉,这是何妈做的最拿手的绍兴菜,也是世恩父子俩最爱吃的一道菜。

        有一天,漪纹来到赫德公寓的时候,爷俩正在走廊的通风处埋头下围棋。

        德国房子就有一个好处,到处都是很讲究的木地板,如果碰上讲卫生的邻里,整个公用的走廊可以用的像公用客厅一样。碰到夏天天气热的时候,大家就会围坐在大的走廊上,就像一个大家庭围坐在客厅里一样。漪纹进去的时候,他们下棋正到关键时刻,世恩嘴里还嘟囔着:“善胜者不争,善战者不赢。”

        漪纹听了只是笑笑,路过爷俩时摸了一下怀温的头。怀温眼盯着棋子,嘴里应着:“姑姑来了,姑姑坐。”漪纹把点心递给女佣阿娘,便自己去拿壶,给弈战正酣的爷儿俩沏了一壶绿茶。

        这些年来,几乎每个星期日漪纹都要到世恩这里坐一下。如果下午漪纹没有来,傍晚时分,世恩便一准会出现在漪纹的家里,已经形成了习惯。

        世恩觉得漪纹坐在那些有些心神不定,不停地往茶杯里倒茶,以前她从不喝这么多茶。她一直是小碗吃饭、小口喝茶的贵族习惯,今天却是不停地喝,又不是解渴样的喝,喝一口放下杯子,再拿起来又喝一小口。世恩便将手中的棋子往棋罐里一放,说:“今天输给你了,温儿,爹爹注意力不集中。”

        怀温回头看看姑姑,懂事的“噢”了一声,便收拾好棋盘,回到自己的阁楼上去了。

        世恩接过漪纹递过来的茶盏一饮而尽,顺手抄过一把大葵扇扑打起来。他知道漪纹体质一直娇弱,不能吹电扇,每次夏日漪纹到这里,他都是坐在漪纹的一侧,看起来是给自己扇风,实际上都是替漪纹扇,但后来就都是漪纹自己要过扇子,替他扇着。

        漪纹看着他喝完水,便直截了当地说:“世恩,我不想去做工了。你看行吗?”

        世恩很吃惊,漪纹从来都是平和地接受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事情。说来也怪,所有带些棱角的风雨扑到漪纹这里时便会马上无声无息。漪纹这里就像是一个避风港,任何风浪到这里都会风平浪静。

        当然,这与漪纹的生活观有关。她与紫薇不同,紫薇是一个对生活充满了欲望的女人,她到了美国后又恢复了以前的生活习惯,她在旧金山居然做起了服装生意。生意做的很好,服装也做的有了些名气。前不久还给漪纹和世恩汇来了一些美元。但她马上又要改行做化妆品,还说如果可以的话再回到上海来发展。漪纹说,搞化装品紫薇是最适合的了,但必须对她说千万别回来。再说,回来她也没有用武之地,现在的上海女人都穿列宁装,梳清汤挂面头,那里会有人再化妆。而漪纹却一直是个没有任何生活奢望的平静的女性,既不是家庭妇女,也不是职业女性,她就像与这个社会有着一层玻璃罩的女人,任何社会变化都不能影响到她。自然,再严厉的政治,也不会太注意这个善良的女性。漪纹居然想到了退居在家,到底是出了什么事情?

        漪纹笑了笑,对世恩用英语说:“dontworry。”这是平时世恩常爱说的一句英语,经常在大家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用这句话来安慰大家。今天,这句话由漪纹说出来,便觉得确实有了些“worry!”(担心)。

        但世恩不会去过多地问漪纹,漪纹如果不想说,问她也不会说。再说,她决定了的事情,一定会有足够的理由。漪纹是什么人,漪纹不是里弄里的妇女,也不是嘁嘁梭梭的上海女人,她是曾经在上海的证券市场上驰骋风云的女大亨。世恩看见漪纹的神情并不是特别严峻,便不再吭声,只是摇着扇子,准备听漪纹的理由。

        果然,漪纹在自己想说的时候,缓缓地说给了世恩听:“总觉得有压力。公司经理的太太去世了。他托了我们科里三位同事来做媒。我怕这样下去他会托遍公司里的人。这倒不是主要的,你知道的,我对他们也没有什么话可说。我想,也还是不会在这种环境里应付。有的时候觉得吃力。再说,也没有几年好做了,真不如在家里清闲些。也少些烦恼”。

        漪纹一口气说完了理由,便不再说话。

        世恩听了有些内疚,如果他和漪纹早一些就结合在一起,不就没有这些风波了吗?可是,他觉得现在与漪纹提这样的事情,等于亵渎了他和漪纹这几年的感情。这种感情已经不是能用语言来解释的了。人真是奇怪,有的时候,语言可以表达内心的一切,有的时候语言反而成了障碍。这些年来,世恩和漪纹的关系,早已经连为一体了,漪纹就是怀温的姑姑,而世恩就是漪纹的兄长。世恩觉得,他虽然没有和漪纹住在一起,结为夫妻,但他们之间的相互支撑比在一起还要坚固。这种关系,就像一棵百年的芙蓉树一样,根深叶茂,根本就是不可分割的。当年,他是与冬儿住在了一起,结为夫妻。生活的也很美满平静。但在心灵的深处,世恩经常觉得空虚。只是当初觉得有空虚感都是对冬儿的不公平,才每每压下去思念漪纹的情感。现在,漪纹就在身边,他们像一家人一样的生活了几年,再向漪纹提出住在家里,这就好象把一棵已经很结实的大树再捆绑上一层绳索一样的唐突和没有意义。

        世恩对漪纹的决定无法提出反对的意见。而且,不知为什么,他的心里反而有了一种轻松感,以后,漪纹的一切,他肯定是要承担的。想了想,世恩还是问了一句:“生活费能行吗?你还要养一个何妈。当然,这也不是问题,我们可以一起住。”

        说到这里,世恩也觉出了一些不妥。

        漪纹笑了笑,要过世恩的扇子,无语地扇着。

        世恩看着她,心里暗自惊诧,人的适应性真是无法估量。谁能想象得出,面前这位神色安详,衣着素朴的普通上海女人,竟曾经是一个挥金如土的豪门之女。然而,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个女人可以在各种环境下镇静若定,不是逆来顺受,而是超然于一切尘世的变故之上。无论她身处于哪一种环境,变的是流动的时间,不变的是她处惊不乱的气度。无论她是过去的女王,现今的平民百姓,世恩看着她就有一种温润的柔情弥漫在胸间,敬她,爱她,到永远。

        漪纹却浑然不觉世恩的心里活动,她甚至有些开玩笑地说:“我可以熨衣服,还会绣花,我就与何妈做同事吧。”她说得那么有趣,好像等待她的是一项有趣的游戏。

        世恩也忍不住笑了。为了漪纹说话间所流露出的罕见的孩子气。她说得有些道理,何妈虽然自己没有工作,但她也不要漪纹的工钱,跟了漪纹这么多年,就与自己的骨肉一般。在上海,有很多这样来自安徽和温州乡下的女人,几乎是一辈子都在主人家做事,到了最后,也成了主人家的一部分了。当然,这要是有善心的主人家。但像何妈这样在主人破落的时候仍旧没有任何怨悔的跟定了女主人,也是在上海滩少见的。她也是近七十岁的人了,却眼也明手也勤。最近还在街道上揽了些加工活,给出口的成衣上面钉扣子。钉一个扣子才一分钱,但何妈也愿意接受,钱虽少,但可以补贴漪纹比较清淡的生活。用何妈的话来说,小姐的身子是命定的,缺什么也不能缺嘴。以小姐每月五十几元的工资加上她二十几元的补贴,日子居然也能维持在公寓楼里的中上水平。至少,小姐早上一磅牛奶,晚间一碗银耳莲子汤是几十年没有间断过的。

        漪纹也就是看到何妈的这种自食其力而受到启发,想要彻底回到家中。她实在不愿意再在一些无聊的人事关系上浪费情感了,她就是不愿意过问一切人事上麻烦的事情,事情最终也会找到她的头上来的。上海女人本来就多出生于弄堂,不敞亮的事情过多,心眼儿就像弄堂里的小路一样弯弯曲曲,善于在犄角旮旯里面做文章。而眼下又是一个多事的时代,漪纹面对变幻莫测的人事,经常感觉有些吃力。面对一些世俗的眼光,她倒能担当。但当世俗干脆就挤到身边来了,她便觉得不胜其烦。

        漪纹供职的影业公司本是一个业务单位,她的英文翻译历来是公司里的主力。可是主管她的一位领导,恰恰是因为她的业务太好了而排挤她,常常在经理面前说,漪纹是适合到科研单位里去的。他经常把一些最没有任何意义的商情材料拿给漪纹翻,这些资料性的东西翻完了也就完了,在公司里只起到一种知晓的作用。漪纹开始也还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她对单位里面的事情,从来就没有任何企图。但她慢慢地从这里面看出了一种提防和戒备,她从心里觉得不值。不值得在这样的环境里面继续浪费自己的精力,她宁可把她仅剩的一点精力用来关照何妈,用来关心世恩和怀温。她只剩下了一条路,回家。

        其实,在漪纹的心里,她还有一条最宁静的路。

        当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漪纹经常看着窗外的月光问自己,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对她来说,“前途如归途”。生活在她面前就是一天又一天的重复。面对这样的重复,她看不到结尾的地方,更看不到来路和去路。她没有看到生活中任何可以继续下去的意义。这一想法其实她早在父亲家破落的时候就有过。只是不过那时的这种想法让她心惊,而现在,这种想法让她愈加觉得生活的平淡。如果不是因为还有世恩,还有紫薇,她觉得她将欣然前往那个归途。连前往的路途她都想好了。她可以变卖所有的家产,乘火车到西藏,到雪山找一个干净而又背风的地方,在音乐声中长眠下去。这种归途倒是令她神往的。

        但是,她不仅仅是她自己的。她若仅是她自己的,一切就都好办了,只需要行动了。但是,她知道世恩对她的情感,她在他的身边,就是世恩的一个心理依靠。还有紫薇,她和紫薇情同手足,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们都相依为命。现在,紫薇还不知道在国外的情况如何,如果她就这样舍下紫薇自己去寻找平静了,对紫薇是一个莫大的打击。紫薇刚强,但紫薇需要漪纹来给她淬火。这是紫薇亲口对她说的,她没有理由就这样为了个人的平静,而将她的这两个至亲至爱拱手不管。她可以不管她的哥哥们,但她不能不管世恩和紫薇。所以,思来想去,回家是她觉得最适合她的一种生活状态。她可以全心全意地关照着世恩,就像何妈一直在关照着她一样。事情就这样很简单地决定下来。

        漪纹不再去上班。

        等到把所有病退手续办好的那天晚上,漪纹想到第二天再也无须上班了,心里竟是无法形容的激动。就像被解开枷锁一样的轻松。她亲自去菜市买了河虾,买了河蟹,还买了一瓶黄酒,她要把这一天当做自己的新生一样来对待。她让何妈去叫世恩父子,她自己亲自到厨房去做油爆河虾和清蒸河蟹,这些都是世恩爱吃的东西。两家人坐在了一起,比过年还要热闹。怀温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看见姑姑难得的兴奋,便讨好地说:“姑姑是不是拿到奖金了。”

        漪纹笑着对怀温说:“对,不过这是姑姑自己给自己发的奖金。以后,姑姑要经常给自己发奖金,然后就请客招待小怀温。”

        世恩看见漪纹这样高兴,一颗心也安顿下来,但他心里也在暗暗盘算着,以后要以什么方式来接济一下漪纹。说起来真是惭愧,这么多年来,自己在经济上实际一直是漪纹在接济的。因为漪纹的工资高,再加上毕竟还有些底子,世恩和怀温的衣服几乎都是漪纹给买的。现在漪纹的收入肯定要比过去少很多,他想应该是他当家的时候了。

        漪纹的居家生活很舒适。清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老式留声机,放上几盘她收藏的柴可夫斯基、巴赫、门德尔松的乐曲,翻看着由何妈赶早市时在人民公园购买的报纸,再也不用在匆匆忙忙赶时间的时候还要及时把何妈放置在提兜里的小点心拿出来。漪纹实在无法说服何妈单位里的食堂比较好,便总是趁何妈不注意时再把点心放回饼干筒里。何妈最关心的就是大小姐的胃,她的人生哲学就是要把胃伺候好了。现在就不用了。等到何妈将这两居室的房间打扫干净了,两人便坐在客厅里放金鱼的大桌两边,何妈带着老花镜钉扣子,漪纹便在另一边熨从一家疗养院领回的被单、工作服。

        日子就在漪纹的手下像熨衣服一般没有褶皱地平铺过去了。